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做人才的知心人

陆洋

2018年09月03日10:5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做人才的知心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联系服务专家,加强思想沟通和感情交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领导干部要主动联系人才、服务人才,在思想上、情感上与人才建立纽带,把他们团结在党的事业周围,形成近悦远来的聚才磁场。

政策支持、集成服务,是引才聚才的实招;产学研合作、创新创业载体搭建,是用才兴才的硬招。然而,光打出这些招数,缺少与人才的思想沟通和感情交流,还不能说是人才工作的高招。现实中,不乏一些地方出台了政策之后,坐等人才上门,也有的把引进人才简单当作项目,交易多于交心,人才往往难以融入当地,事业很难长久。

党在事业发展的每个阶段,都极为重视对知识分子的团结争取,充分体现了党对人才的政治信任和感情尊重。“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信任的力量是物质待遇无法超越的,情感的共鸣也是政策条款难以激发的。“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将心比心,以情换情,由此形成的“归心”默契,才是最恒久的力量。近悦远来,是人才追求自身价值实现的驱动,更是心和情的归向。与人才推心置腹、坦诚相待,做人才的挚友、诤友,拉近情感的距离,才是既增人数、又得人心的妙招。

把广大人才的心聚起来,要勇于打破体制内外有别的思想禁锢,用事业的“同心圆”凝心聚力,找到政治引领的最大公约数。要做人才的“知心人”,关心技术前沿,培养与各类人才的共同语言,遵循人才的工作特点和规律,想人才所想、急人才所急,既支持其事业发展,又给予其生活便利,以周到细致有温度的服务,带给他们朋友般的知心、温馨。要做人才的“倾听者”,尊重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遇到产业发展实际问题善于借鉴专家观点、吸收专家智慧;同时还要勇于接受来自他们的批评意见,营造开放、包容的人才发展环境,为地方发展打开视野、拓宽思路。

(作者单位:江苏省宿迁市委组织部)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