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强化问责督导各级党组织

2018年09月03日10:3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扛起主责 抓好主业

前不久,一则《关于基层落实党建工作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的通报挂上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强军网头条,引起官兵热议。据了解,该支队正展开新一轮基层民主生活会巡查,刚性督导基层党组织生活制度落实。

“这问责通报,是惩戒更是警示。”支队组织纪检股股长刘亚平介绍,调整改革以来,支队党委建立完善党建责任制,把党委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横向协调与纵向压力传导结合起来,引导各级党组织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

推动党建工作有序落实,关键是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支队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党委(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把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促进党建工作上台阶。7月上旬,支队工作组到基层督导检查党员发展情况,发现某中队党员发展程序不正规、发展“未成熟”党员等问题,工作组随即叫停并纠正,对该中队党支部书记进行通报批评。

为发挥好优秀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中的作用,他们着眼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升“三互”活动质量效益,把党员编入每个“三互”小组,所有“三互”小组长全部由党员担任,激发党员履职尽责的光荣感使命感,收到了良好效果。今年盛夏,支队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党员干部站“高温哨”活动,让“高温哨”成为“党员哨”“责任哨”的代名词。

推动基层党建责任落实,关键是选准用好基层党组织的“当家人”。改革后,个别大队党委存在责任分工不明、督导抓建不力等问题,支队及时组织大队党委班子、新任书记、新进班子成员集中培训,把工作细化分解到个人,切实解决部分党委委员挂名不履职、书记唱“独角戏”等问题,把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党委、支部考核评先内容,形成了以问责促任务、以问责促成绩的局面。(刘德山 秦雨豪 特约记者 翟晓伟)

(责编:王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