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打破年龄、职级、身份限制

浙江宁海公开选派村团支部“第一书记”

2018年09月03日09: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浙江宁海公开选派村团支部“第一书记”

团浙江宁海县委第二批村团支部“第一书记”公开选派日前结束。48名优秀团干即将走马上任,成为各行政村团支部“第一书记”。

据悉,此次选派,团宁海县委打破了年龄、职级、身份等限制,将范围从县直机关团干部扩展到全县政治素质好、有培养发展前途、热爱基层工作的优秀青年,吸引了200余人报名。通过公开竞聘,邀请选派村村干部、村团支部书记、青年代表等全程参与,并征求选派村意见后,最终确定了选派名单。

宁海的村团支部“第一书记”选派起始于2016年。据团宁海县委统计,自选派村团支部“第一书记”以来,26个村结束了团支部单打独斗的历史;带动团干部、团员青年等到派驻村开展各类活动7500余人次;派出单位为派驻村团支部建设添置办公设备20多套,投入物资价值30多万元,帮助所在村发展致富项目30余个,争取物各类资金150余万元,依托村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建成青年之家21个。“有效缓解了农村基层团组织‘缺资金’‘缺场所’‘缺人员’‘缺编制’问题。”团宁海县委书记胡卿说。

就任期间,“第一书记”还走访群众8200余人次,联系帮扶贫困青少年336人,解决群众反映问题750余个,化解矛盾纠纷230多起,提供就业岗位近200个……

“村团支部‘第一书记’给了我一个锻炼成才的平台和投身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宁海县住建局团工委书记范静筠是第一批村团支部“第一书记”,当时被选派到跃龙街道白峤村。

作为结对村共青团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团支部“第一书记”,范静筠每两周下村指导不少于一次,在任期内制订工作计划,整合多方资源,与结对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共同完成村子里的个性化“考题”。

为使“第一书记”真正在村创业干事,团宁海县委不仅在“第一书记”人选上下足功夫,也为团支部“第一书记”量身定制了“十个一”目标和“四个方面”的工作职责,包括联系一批青少年、建立一个微信群、完成一次全面排摸、开展一次团组织生活日、讲好一堂团课、举办一次读书会(座谈)、组织一次志愿活动、担任一次圆梦使者、参与一项村级重点项目、完成一篇工作日记和建强团支部、推动项目攻坚、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

与此同时,按照“‘书记’打头阵、部门当后盾”,团宁海县委还通过设计制度,让团支部“第一书记”所在单位与派驻村建立结对共建关系,鼓励机关单位的团员青年到团支部“第一书记”派驻村走亲连心,“以实现‘一人驻村,集体帮扶’的目标”。

南岭村是宁海桑洲镇的一个小山村。过去,村内环境脏乱,村庄发展滞后。2016年,县财政局团委书记陈琳被选派到村担任团支部“第一书记”,结合“一员双岗双建功”,陈琳创设环境整治岗,动员本单位青年干部和青年志愿者40余人加入村环境整治员队伍。

同时,陈琳配合党组织“第一书记”和南岭村班子,积极参与村道路硬化、露天粪坑清除、河道整治等村内各项事务。在大家的努力下,谷神广场、彩色水稻景观、观景平台、木栈道、游步道等一批基础设施相继建成,偏僻的小山村就此“脱胎换骨”。

团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盛乐认为,团宁海县委选派村团支部“第一书记”既是团县委群团改革工作的重要实践,也是探索破解基层团组织‘四缺’问题,共青团强“三性”、去“四化”的具体体现,通过在农村广阔天地培养锻炼人才。(应建勋 记者 董碧水)

(责编:王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