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加强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

陈剑

2018年09月03日08:4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加强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兴党,重在基层。党中央对党的建设提出的各项要求,都必须不折不扣、一以贯之地落实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当中。国家机关作为党中央路线方针和国家政策部署的直接贯彻者、落实者、执行者,更要突出政治属性。加强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国家机关履行职责的各方面各环节的基础,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坚决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不断加强和推进党的建设工作,始终保持基层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执行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处于统领、核心地位。加强政治建设,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坚定地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要以政治建设为重中之重,党员干部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统一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党建工作作为业务工作的政治组织保障,在监管和执法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推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丰富教育方式,切实增强思想理论教育成效。紧密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创新组织生活形式,丰富思想教育内容,提高思想理论教育的时代性、针对性。在理论教育中,重视理论形成过程的介绍,重视党史教育的作用,进而形成信念的坚定和行动的自觉。加强各种形式的时势教育,用客观、真实、有说服力的改革发展成果、挑战和任务,拓宽干部群众的视野,更好地理解党的指导思想和决策部署,增强自信心和使命感、责任感。学习要紧密结合工作,突出问题导向,针对新形势、新矛盾、新问题,引导干部通过学习自觉运用科学方法解决面临的问题。丰富组织生活形式,将组织生活与工作学习实践结合起来,将思想培训与方法论培训、能力培训结合起来,将抽象的理论具体化,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切实发挥组织功能。着力抓好党支部各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尤其是做好批评和自我批评与谈心谈话两项工作,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进步,重点增强党员意识、政治意识、参与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本职岗位上和业务工作中创先争优作出表率,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强党员群众的荣誉感和归属感。鼓励党支部进行党建工作创新,探索实施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机制,建立党员组织生活台账,探索建立适应不同工作岗位和工作性质的多种形式的一岗双责制度,开展“组织与你谈谈心”、过“政治生日”等活动,机动灵活加强对党员群众的日常组织管理和人文关怀,提高组织覆盖力、群众服务力,务求实效。创造条件鼓励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支部各项活动,不断提高党组织对优秀群众的吸引力,切实落实发展党员政策,将优秀的干部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

探索考核选拔制度,打造过硬基层组织干部队伍。创新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培养、选拔机制,选优配强支部领导干部。探索将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岗位作为处级后备干部的培养平台,安排政治过硬、党性强、业务精、符合选拔条件的党员干部到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岗位上进行培养锻炼。完善基层党建、组织工作各项制度,加强党务工作培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和党务工作能力。探索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履职的考核和激励机制,突出激励和约束并重,与干部考核晋升联动,加大对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支部建设和业务工作成绩均突出的干部的选拔力度,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积极性和工作效果。

加强作风建设,始终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中。各级党组织尤其是支部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做“四有”干部,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不断加强作风建设,让全体机关干部深刻认识到权力来源于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自觉时刻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把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到党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监督体现在日常基层工作中。支部应主动扛起监督职责,发挥贴近党员的优势,通过谈心谈话、家访、信函、借助家庭助廉力量等柔性监督方式,探索进行“八小时之外”监督,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工作,及早发现问题苗头,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作者系中央党校厅局班学员、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副局长)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