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小城市要做好凝聚人才大文章

2018年08月31日09: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上海、西安、南京等地纷纷出台人才“新政”,开出各种优惠条件,千方百计引进人才,“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与此同时,大城市的频繁出手,让小城市的人才工作陷入尴尬境地:人才招引难度增大,费力招来了,过不了多久又“飞走”了。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加快转型升级、注重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将发挥更为突出的决定性作用。在各类竞争中,人才的重要性越来越得到人们的普遍认同。但是小城市资源明显比不上大城市,如果仿效大城市用高薪留人,财政又负担不起。小城市如何留住人才?笔者认为,小城市要通过搭建平台、加强帮扶和真情服务等方式,持续优化人才环境,补好短板,打好基础,做到既“留人”更“留心”。

搭建平台承载人才梦。栽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人才集聚需要平台,人才发展更加需要平台。小城市要积极推动现有平台提档升级,建设一批有影响力和带动力的高端研发平台、科技转化平台,为创新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要不断深化创业孵化基地和众创空间建设,着力完善配套服务,强化孵化功能,为创业人才提供快捷高效、功能完备的入驻服务。要整合各类资源,举办承办各类赛事,推动人才在竞争和挑战中早日成才。

加强帮扶提高“成才率”。人才的茁壮成长,需要我们不断加强帮扶,提升帮扶实效。小城市要将人才专项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及时兑现人才奖补资金,并不断加强对人才的资金扶持,为留住人才提供资金保障。要鼓励商业银行为人才企业提供科技信贷、知识产权和股权质押等金融服务,解决人才融资难问题,调动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探索实施创业投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对人才创办企业所发生的投资损失,财政按一定比例给予补偿,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

真情服务留住人才心。日益激烈的人才争夺战对人才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真心实意为人才提供优质服务是一剂拴心留人、爱才聚才的良方。小城市要大力推行党政领导联系人才制度,建立健全人才慰问、评选表彰等各项关怀激励制度,让人才感受到社会尊重的荣誉感和实现价值的成就感。要为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在落户、住房、医疗、配偶就业、子女就学等多方面开辟“绿色通道”,让人才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要重视打造人才交流平台,定期举办人才联谊会活动,进一步提升人才的归属感、获得感。

(中共如皋市委组织部 韦红)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