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学习教育

吉林汪清:把红色教育转化为不竭精神力量

2018年08月30日10:44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汪清:把红色教育转化为不竭精神力量

在汪清县东光镇庙沟村大北沟入口处,有一座被当地人熟知的烈士陵园。1934年3月21日,年仅27岁的我党早期优秀党员、革命活动家、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发起人之一的童长荣同志,在同日军战斗中壮烈牺牲,永远长眠于此。

童长荣生于安徽省枞阳县。先后担任旅日中共特支领导人、中共上海沪中区委书记、河南省委书记、大连市委书记等职。九一八事变后,受党的委派来到东满地区担任东满特委书记,创建东满各县反日游击队和游击根据地,领导东满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武装斗争。

1932年冬至1933年春,童长荣领导游击区广大军民,与日军周旋于深山密林之中,作战60多次,歼敌数百人,缴获大批武器弹药。1934年3月21日,敌人拉网搜山,童长荣在汪清县十里坪的庙沟与日本侵略军遭遇。突围中,童长荣因疾病未愈,行动困难,弹尽力竭,年仅27岁的他牺牲在了这里。

童长荣纪念馆根据童长荣烈士生平设有少年磨砺、投身革命、白区斗争、浴血东满、英名永存5个部分,共展出烈士画像和照片80余幅以及当年抗联战士使用的武器、生活用品和缴获日军的战利品等实物。

“2014年,这里被省委党校认定为全省红色教育基地示范点,并被确立为全省六个‘东北抗联党史党性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之一。2018年6月,被省委宣传部、党史研究室、省旅发委、省东北抗联研究会确定为首批东北抗联红色教育基地。”全国“时代楷模”、汪清县关工委主任金春燮介绍说。

山山金达莱,村村烈士碑。小汪清抗日游击根据地从成立到撤销历时3年,留下了许多革命遗迹。现存有中共东满特委和汪清县委机关遗址、金锦女烈士纪念碑等20余处遗址或纪念碑。红日村党性教育基地是以金相和烈士为主,打造出来的一碑两馆一居的主题教育基地。现在每年都有大批党员干部、中小学生和各界群众到这里,开展“重走抗联路”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金锦女在小汪清的一次战斗中,不幸被日军逮捕。敌人对她软硬兼施,但金锦女始终不为所动,革命立场坚定,誓死保守党的秘密,最后被气急败坏的敌人毒打致死,年仅12岁。

金相和是延边地区早期马列主义传播者。他凭着对党无限忠诚和对革命必胜的信念,冒着随时牺牲的危险,发动群众,开展反日斗争,并在斗争中发展党员,建立和壮大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汪清县各族群众的反日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1931年2月5日,金相和在大兴沟镇四方山下,被敌人残忍杀害,时年31岁。

“遗址碑、纪念碑不是普通的建筑物。它凝聚着革命烈士坚贞不屈、英勇斗争的民族精神。”说到这里金春燮激动不已。“我们不能忘记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英烈,要了解英雄,学习英雄,继承英雄,更要捍卫英雄,将他们的红色基因传承到底。”

汪清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许海兰说,要将把抗联事迹挖掘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结合汪清实际打造具有汪清印象、汪清故事、汪清特色的党性教育基地;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性教育的活动,把抗联精神、红色基因转换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精神动力。”(记者 董鹏宇)

(责编:王楠、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