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交流·体会

始终坚持党管方向党管干部党管人才 

张建宏

2018年08月30日13: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东岳是在党的改革开放大背景下创建和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主要从事氟硅材料研发和生产,作为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企业,先后打破多项国外技术垄断,为我国环保家电、氯碱化工、航天航空和未来氢能源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集团现有员工5600余人,集团党委下设9个党总支,28个党支部,党员355人。集团党委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非公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一直以来,东岳始终坚持党管方向、党管干部、党管人才。

一、党管方向,坚持党委的政治核心地位

一是党管政治方向。我们把“对党最忠诚,永远跟党走”作为东岳不变的企业信仰;把做“最讲政治、最讲正气、最走正道”作为东岳不变的企业追求;把党建与企业管理“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作为东岳不变的管理理念。

二是党管发展方向。东岳自觉服从国家战略、国家需求,坚持自主创新,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为民族争气,为祖国争光。东岳研发的绿色环保制冷剂,为中国在世界臭氧层保护和降低温室气体效应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东岳整合技术、大胆创新,建起了中国首套万吨级聚四氟乙烯装置,实现了国产化替代,如今已用于复兴号高铁和大飞机等国家重点项目。东岳攻克氯碱离子膜这一世界难题,打破美日30年的技术封锁,让中国氯碱工业有了中国“芯片”;攻克燃料电池膜,解决氢燃料电池汽车“卡脖子工程”,走在了世界前列。

三是党管文化方向,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企业。东岳把“建设家乡、回报社会、报效国家、报答党恩”作为企业追求。多年来,不仅为地方财政收入做出了重要贡献,并且积极从事各类公益事业。同时,东岳始终坚持安全环保高于一切,安全环保是东岳的第一价值的发展理念,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二、党管干部:批评就是帮助,监督就是爱护

一是坚持开展“党员干部思想作风整顿”。打造政治坚定、勇于担当、作风过硬、风清气正的党员干部队伍,使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创新激情,真正做到企业健康发展,干部健康成长。

二是坚持“支部建在车间和科研团队”。实现党组织在东岳科研平台和生产车间的全覆盖。选拔高学历、强专业的年轻党员担任支部书记,配套出台《新晋党支部书记培养与考核方案》,组织新晋党支部书记到梁家河、延安参观学习,做好青年后备干部培养。

三、党管人才:用先进理念和机制激发人才活力

坚持“以效益体现价值,用财富回报才智”,并创立了五大人才机制:一是“股权、期权、奖励加提成”的人才激励机制;二是“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整合机制,录用人才不拘泥于工作地点,工作时间,工作方式;三是“特殊人才特殊政策”的人才引进机制,不给任何进入东岳的人才设限,创造最佳环境和条件;四是“人才在哪里,东岳去哪里”的人才全球化机制,将研发和专业化机构设到人才密集区;五是“赛马而不相马”的人才选拔机制,业绩至上,用作为赢得地位。

东岳诞生于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好时期,从建厂的第一天开始,就建立了党组织,建厂31年无亏损的实践也充分证明:党的建设是企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东岳将以本次会议为一个新的起点,认真学习借鉴先进企业的党建经验,坚定不移地走“党建强企、人才强企、科技强企”之路,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蓝图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东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张建宏)

(责编:宋晨、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