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天津解放南路商圈综合党委:“红色引擎”驱动非公企业发展

2018年08月30日08:45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红色引擎”驱动非公企业发展(图)

河西区第七幼儿园和九江路社区开展党组织共建活动

越秀路街道党工委与天津地铁集团党委联合开展“轨道交通进社区”活动

今年以来,尖山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享、促进发展”的思路,成立了解放南路商圈综合党委,探索形成“一四三”商圈党建工作模式,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构建商圈党建、公共服务、经济发展互动互促的新格局,助推商圈非公企业发展,促进地区和谐稳定。

该商圈综合党委直接隶属于尖山街道党工委,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商圈综合党委书记。街道党工委以商圈综合党委为核心,以10个非公企业党支部为骨干,建成400平方米的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以及7个专业市场党建工作指导站,充分发挥轴心作用,统筹协调市场监管、税务、公安、消防、卫计等职能部门资源,推动社区党建、驻街单位党建与商圈市场党建有效融合。

该商圈综合党委成立后,积极完善四项机制,搭建互动互促平台。成立了商圈党政联席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解决企业商户反映的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定期开展“政务直通车进商圈”活动,面对面服务商圈市场中的商户。在此基础上,街道党工委建立完善了新型政商关系互动机制,由商圈综合党委成立商圈企业商户联合会,珠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环渤海金岸集团、大梅江菜市场、一商集团茶叶城、达润五金、汽车城等11家实力较强的企业纷纷加入,以“商圈企业家商户论坛”活动形式,营造良好营商氛围;成立商圈代表议事会,邀请商圈各经营主体主管部门或单位,共同致力于推动商圈发展,共商发展大计,推动商圈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提升;建立完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机制,成立了爱心志愿者联盟,由热心公益事业、有一定号召力和影响力的企业商户担任联盟理事,组织团委、妇联建立志愿者队伍,服务商圈企业、服务社区。

该商圈综合党委坚持开展三类服务,以党建引领商圈发展,依托解放南路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先后开展党建服务、经济服务、民生服务三类等27项服务。商圈综合党委以党建带群团服务,发放《致商户党员的一封信》,帮助30多名流动党员找到“家”,培养5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以党员志愿者为骨干建立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妇女健康知识讲座、童心同乐端午主题活动、安全生产知识讲座等。商圈综合党委积极倡导诚信守法经营,广泛开展“亮身份、亮形象,比业绩、比服务”的双亮双比活动,评选出43名经营标兵;开展“党建示范商家、诚信示范商家”评选活动,评选出10家党员示范商家、43家诚信示范商家;推出问需服务,由商圈综合党委牵头组织计生、人社局、检察院等部门联合开展“便民服务日”活动,现场解答商户问题,深受广大商户欢迎。(记者 杨波 通讯员 剑锋)

(责编:王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