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党“原色”擘画改革蓝图

——深圳税务机构改革中的党建工作

2018年08月30日08: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2018年这场重大机构变革战役中,面对“多层级叠加、多事项叠加、多主体叠加”的复杂局面,80万税务“铁军”攻坚克难,在共和国税收发展史上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身处改革前沿的深圳市税务局发扬特区优良传统,勇当尖兵,泼洒“党旗红”、挥就“税务蓝”,舒展开一幅恢弘生动的改革画卷——

把舵领航:“指挥部”的素描

“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在这个被称为“一大红色印记”的小院里,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绕梁回荡,12个挺拔的背影连成线、12只握拳高举的右手齐刷刷。犹如训练有素的军乐,起时激昂、止时划一,重温誓词过后不约而同凝视党旗沉思,是在感受改革共鸣,或是捕捉改革灵感?

在推进机构改革过程中,深圳市税务局联合党委不负国家税务总局党委的重托,把方向、管大局、聚人心、谋税收,担当起深圳市税务机构改革的“指挥部”,将党建对改革的“引领”作用诠释得淋漓尽致。

“指挥部”要及时、准确作出决策,必须做到“眼观四路、耳听八方”。深圳市税务局建立了局长接待制度,为税务干部提供7×24小时的点对点沟通渠道,意见建议直达市局联合党委。通过线上、线下的渠道,共搜集价值较高的意见建议30余条,涉及职能配置、业务融合、优化服务、征管改革等多个方面,为联合党委在挂好牌子、配好班子、“三定”落地、业务融合等重大改革节点作出正确决策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凝心聚力:“桥头堡”的特写

在这场税务机构改革的大潮中,基层党组织中的“关键少数”,他们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不管是继续挑大梁还是转做“第二提琴手”,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不忘初心为改革;他们以个人的“舍”换取改革的“得”,推动改革平稳顺利进行。在进退留转中,这些优秀共产党员的信仰成色得到了很好地检验。

在这场税务机构重大变革战役中。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通过党组织深深扎根于广大基层干部,及时发现、化解改革中的不利因素,确实发挥好了“桥头堡”“主阵地”作用。据统计,深圳市税务局全系统各单位党组织书记与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900 余人次,及时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解开思想疙瘩、化解思想包袱,确保了干部队伍思想稳定。

监督执纪:“防火墙”的勾勒

李奎添,深圳市税务局信息中心副主任。随着机构改革的推进,他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深圳市税务局派驻深汕特别合作区局联络(督导)组副组长。督导深汕区局往返一趟需要花费四个小时,李奎添原来就紧凑的工作节奏,如今需要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

机构改革以来,深圳市税务局严格监督执纪,为改革顺利推进筑好“防火墙”。在市局联合党委和纪检组的领导下,广大一线纪检干部坚持既苦口婆心、循循善诱,又勇于担当、敢于“亮剑”,做到改革推进到哪里,警示监督就延伸到哪里——选配系统内纪检监察骨干力量,组成3个纪律检查组开展“全覆盖”的明察暗访,并创新向督导组派出纪律检查专员,进一步强化执纪监督;联合深圳市纪委监委派驻六组建立信息交换和联合查处机制,拓宽问题线索获取渠道;此外,还采取讲座培训、自编自导自演“廉政小剧场”等灵活形式,将改革纪律教育延伸至新录用公务员,廉政扣好第一粒扣子,把好改革新生力量的纪律关。

不忘初心:“发动机”的底色

深圳市税务局通过强党性、聚合力、履职能、比奉献、晒业绩等系列活动,提振干部的精神士气,进一步夯实了改革的队伍基础——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开展联合讲好一堂党课、联合过好一次主题党日、联合开好一场专题组织生活会“三个一”活动;还在全系统内选树奋斗在征管、服务、稽查一线的先进典型,用优秀事迹推动税务干部队伍凝心聚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锻造推动改革向前发展的中坚力量。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