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苏州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红色步道“映”古城

苏州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2018年08月29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一部分:背景

苏州环古城河健身步道是苏州市的一项惠民实事工程,由苏州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实施建设。步道建成以来,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集休闲、健身、旅游、文化传承功能为一体的公共活动场所,是中国最具诗意的东方水城健身步道。苏州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秉持国有企业增进民生福祉的责任担当,结合市民、游客休闲生活新形态的实际,按照“党建引领、资源整合、共建共享、推动发展”理念,充分利用步道公共资源,积极推进党建品牌创建,努力挖掘和拓展党建文化宣传新阵地,实时传递党的声音,让党建文化融入城市建设、走进百姓生活,有效增强了党建文化在城市公共领域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实现了国企党建工作与城市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

第二部分:主要做法及成效

苏州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0月,以文旅资源的优化整合、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和文旅项目的拓展开发为主要经营内容,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增长21%,利润增长172%。集团党委下设党总支1个,基层党支部26个,党员人数达411人。近年来,集团党委深入实施国企党建强企先锋工程,按照“党建引领、资源整合、共建共享、推动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文旅主业职能优势,依托“两路(健身步道和环古城河)、两基地(苏州状元博物馆和城墙博物馆)、一载体(党员志愿者队伍)”,努力挖掘和弘扬苏州红色基因,把党的声音传播更好地向公众文化活动领域拓展和延伸,有效实现党建工作和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

一、打造红色宣传带,党建知识学起来。集团党委结合市民、游客休闲生活新形态的实际,集中开展“红色步道”党建文化工程建设,以健身步道盘门段、相门城墙段、胥门段、齐门段为示范点,以34块党建宣传牌构建4大学习区,打造60分钟党建宣传圈,全面展示苏州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开展的艰苦卓绝斗争、苏州市党组织的建立和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以及近年来苏州在党建引领发展、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工作成果,帮助大家了解苏州党史、了解苏州党建工作。广大市民、游客对显性化、集中化的党建文化宣传展示拍手点赞。有的游客在集团微信上留言,“红色步道让百姓看到珍贵老照片、了解苏州革命历史,让老百姓珍惜现在的生活,感到苏州党的工作鼓舞人心。”

二、打造党建活动点,组织阵地强起来。集团党委新建“苏州文旅·水城驿站”,作为党员、志愿者活动和便民服务为一体的开放平台。一是功能定位明确。站内,醒目位置上墙展示工作职能、党员志愿者风采,添置书刊、旅游宣传册、阅读器和药箱等便民设施;站外,宣传驿站功能和志愿服务安排,公布志愿服务内容和时间。二是活动成效凸显。依托该平台定期与医院、街道等共建单位合作,开展如党员护步岗、指尖秀非遗文化的宣讲和保护、非遗手艺的教授和交流等党建公益活动。目前,已有共建单位6家,先后有近300人次投身志愿活动。三是功能辐射初现。集团党委紧扣时代主旋律,依托苏州党建历史沉淀,积极创建党建文创品牌,推出喜闻乐见、贴近生活的文创产品,在水城驿站等站点进行推广运营,使党建文化自然融入现代生活,为苏州党建文化注入强大的生命力。

三、打造党建邀约区,企业文化活起来。一是在盘门景区围绕“党建邀约、满意盘门”,设立包括母婴服务、诚信经营等6个党建邀约区,组织企业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发挥先锋作用,有力促进了企业中心工作、展示企业良好形象。二是建设“党员之家”,将基层党员群众活动集中的新市桥茶室打造成党建活动阵地,设置谈心区、品茗区和沙龙区,向党员职工发出邀约,经常性开展党员之间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党员思想动态,推进党员职工交流,将党员之家打造成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三是在城墙博物馆挖掘志愿服务精神,以“古城红妆”为主题,对“四种文化”进行集中宣传,即守门文化、砌砖文化、基石文化、枢纽文化,成为宣传和弘扬苏州红色文化新阵地。

四、打造党员先锋号,红色品牌亮起来。一是凝练先锋精神。围绕古城公司党支部党员在古建老宅保护修缮和开发利用中发挥的作用,提炼形成“三种精神”,即工匠精神、坚守精神、创新精神。去年,古城公司党支部获评“苏州市国有企业先锋党支部”。二是打造廉洁品牌。在苏州状元博物馆,通过播放廉洁视频、增添廉政家训、制作宣传插页、设计文创产品等方式,积极打造“状元之廉”廉洁品牌,成功获评“江苏省廉政教育基地”。三是开设先锋专线。依托环古城河,开设往返胥门码头、盘门码头、相门码头的先锋专线,专线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上岗,排演党建主题评弹节目;船上党旗、入党誓词上墙,展示党员一句话承诺;船外插上党旗、挂上“党员先锋号”,让市民和游客感受红色之旅,感悟党建文化。

第三部分:启示

1.坚持把中央精神作为增强国企党建自信的根本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苏州文化旅游发展集团作为以文化旅游为主业的国有企业,依托苏州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开展“红色步道”党建文化工程建设,把党的声音传播更好地向公众文化活动领域拓展和延伸。

2.坚持以企业经济工作作为推进国企党建做强的中心点。苏州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成立以来,通过实施古建老宅的保护修缮、开设博物馆等工程,初步形成了以健身步道及环古城河为基础的水陆联动发展新体系,为城市文化旅游夯实基础。集团党委以此发展为契机,整合集团内企业间相关资源,努力打造了具有文化旅游特色的集团党建品牌,真正实现了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的相融相促,实现了资源整合1加1大于2的效果,让党建文化以更加丰富的形式适应群众多元化的选择,推进国企党建工作创新迈出了成功的一步。

3.坚持以挖掘文化内涵作为提升国企党建活力的着力点。苏州文化旅游发展集团党委在红色步道的建设中,把企业发展中形成的优秀作风、先进人物、优秀项目从多维度进行思想提炼,形成了企业特有的党建文化,如古城公司党支部的“三种精神”和“四种文化”,并用事实案例来提升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职工群众的思想共鸣,为企业党建工作持续注入新内容、增添新活力。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