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吉林东丰县:建立共驻共建“三项机制” 推动形成社区“大党委”服务格局  

吉林省辽源市东丰县县委组织部

2018年08月29日13: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党的十九大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城市工作,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城市工作格局”。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建设和管理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迫切需要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城市基层延伸,厚植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已迫在眉睫。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议精神,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整体跃升,东丰县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突破,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有效路径,创新建立党建工作协调、为民服务联动、社区管理协同的三项机制,全面落实“一核多元”、“五维并进”的工作任务,着力构建区域联动、共同参与、优势互补的城市“大党建”格局。

二、做法

1.围绕“组织共建”建立党建工作协调机制,统筹推进城市党的建设。围绕满足社区居民需求,打破体制障碍,加强社区与驻区单位横向联系。一是坚持条块结合,构建党建共促工作体系。探索实行“党委+专委”模式,建立共建委员会8个、专业委员会27个,定期召开党建工作联席会、定期沟通协调会、社区事务协商会等会议,研究解决共驻共建、社区治理等工作难题。实施固本强基、互联互动、红色领航、结构优化素质提升、双覆盖提升、品牌创建等“六大工程”,全面推行需求、资源、项目、责任“四项清单”,夯实基层保障,推动联建共建,党建工作基础实现整体提升。二是立足资源共享,实现党员管理良性互动。广泛开展每半年共同上一次党课、过一次组织生活、进行一次谈心交流、组织一次党性分析、开展一次党性锻炼的“五个一”活动,促进党员相互交流、共同提高。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精心开展“集中活动日”“主题党日”等活动,推动党员亮明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县共有26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服务3.2万余人次。三是突出社企共建,有效发挥社区兜底作用。在社区建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站,提供场所保障和政策咨询,进一步延伸党建工作触角。依托社区党组织建立非公党组织45个,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106名,全面提高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2.围绕“实事共办”建立为民服务联动机制,全面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建立以社区门户网站、社区综合服务网络、微信交流群、社区服务公众号为架构的“一站、一网、一群、一号”服务模式,提高为民服务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联动推进社区公共服务。整合驻区单位资源,梳理汇总民政、司法、就业等13类101项社区民生服务项目,丰富“社区民生服务超市”内容。通过社区门户网站、微信服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服务手段,开展网格化服务和预约、代理代办等服务,落实惠民政策,及时满足群众诉求。二是联动推进便民利民服务。整合驻区单位和社区人才资源,建立1200余人社区人才库,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居民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外勤管家”系统,对社区居民诉求解决情况进行“轨迹跟踪”,实现便民利民服务直观化可视化。三是联动推进帮扶救助服务。建立定期巡访和主动服务机制,广泛开展空巢失能老人日常照料服务。目前已开展各类服务120余次,服务群众430余人次。凝聚社会力量,成立“爱民捐助站”,累计为1000余名社区贫困居民发放救助款物20余万元。

3.围绕“和谐共创”建立社区管理协同机制,全力推动幸福社区建设。以“幸福社区”建设为核心,突出社区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不断提升社区居民安全感、满意度。一是强化文化建设。立足社区和驻区单位实际,挖掘文化资源,兴办文化事业,先后组建神鹿艺术团、太极拳、老年秧歌队等12个独具特色的社区文化队伍,定期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文体联谊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丰富居民文化生活。二是强化社会治理。整合社区民警、治安联防队员、网格管理员等力量,开展平安社区、平安单位、平安家庭“三平安”创建活动。建设标准化警务室,成立社区调解工作室,配备综治专干和专兼职协管员,推进社区治安持续稳定。三是强化环境整治。结合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工作,以环境净化、绿化、美化为目标,全面整治老旧散弃小区,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用好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解决基础设施缺失、脏乱差等突出问题,社区环境极大改观。

三、成效

1.压实了主体责任,提升了党组织组织力。城市基层党组织能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做到了以制度机制传导压力、传导责任,规范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能够坚持以突出政治功能为重点,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力得到提升,党员意识得到增强。

2.推动了良性互动,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一核引领”核心作用,引导驻区单位参与社区建设,统筹推进为民精细化、精准化服务,党组织、党员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提升。扩大了“互联网+社区服务”覆盖面,线上线下服务内容逐步丰富,空巢失能老人日常照料、老旧散弃小区整治等工作成效明显,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3.创新了工作载体,增强了党组织服务力。通过实施城市党建品牌深化工程、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为社区居民解决了一系列生产生活难题,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规范了党内组织生活和党内集中活动,通过共同开展“三会一课”“五个一”等活动,促进党员相互交流,提升服务水平。

四、启示

启示之一:深化社区共驻共建,凝聚多方共识是前提。思想上重视是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关键所在,领导真重视更是前提。哪里的党委重视党的建设,哪里就发展的好,党建工作就有亮点、有特色、有成效。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必须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创新推进举措,发挥主观能动作用,把基层党的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启示之二:深化社区共驻共建,健全制度机制是保障。抓好城市党建,必须要建立稳定增长的投入机制,保障好场所建设、人员薪资待遇、典型亮点打造等支出,才能更好地将管理和服务向基层、向社区下沉。更需要建立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共同发力,整体推进,一级抓一级,形成一盘棋,促使组织联系更加紧密、推动工作更加顺畅、服务群众更加高效。

启示之三:深化社区共驻共建,突出社区核心是根本。要发挥好社区党组织的堡垒作用,通过组织纽带把驻区单位紧密联系起来,通过资源共享把双方积极性调动起来,通过活动共联把双方优势发挥出来,才能实现社区与驻区单位共建互补,真正打破社区党组织唱“独角戏”的藩篱。

启示之四:深化社区共驻共建,创建党建品牌是关键。重视品牌建设,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是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抓手,更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形成新常态的重要支点。创建党建品牌典型,才能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创造活力,才能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先进党组织赶超发展、鞭策后进党组织奋勇前行。

五、探讨与评论

坚持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将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医疗卫生机构、新兴领域等党组织有机融合,服务社区群众、造福社区百姓,推动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全区域统筹、全领域融合、全方面联动,提升了社区治理民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开展共驻共建,是新时期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趋势与必然,不仅有效提升城市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服务力,更厚植了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是建强城市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有效途径,对于整体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突出党组织政治功能具有重要意义。深化社区共驻共建,既是顺应城市发展变化的需要,更是强化基层政治引领的需要,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带动了基层民主治理,形成了系统化推进、各领域融合、标准化建设的工作格局,形成了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共建共享、优势互补、简约高效的运行机制,形成了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的良好局面。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