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洱源:推行“1+11”党务台账助力支部达标创建

2018年08月29日14: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8年1月起,云南省洱源县在各级基层党组织中全面推行使用“1+11”基础党务工作台帐。“1”是《洱源县基层党建实用读本》;“11”是11本洱源县基层党组织系列工作手册,具体分为:洱源县村(社区)党总支部工作手册5本,洱源县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工作手册3本,洱源县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工作手册2本,洱源县村(居)民小组党支部工作手册1本。通过提升基层党务人员抓党建工作的业务能力和统一规范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日常管理工作台账,全面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整体水平,为推进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提供有力支撑。

建立台账制度,减轻基层负担。洱源县委组织部通过组织召开建立健全基础党务台账工作会议,分析和研究各级、各类基层党组织基础党务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在全县基层党组织中全面推行“1+11”基础党务工作台账制度,对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固定活动日、党费日、民主评议党员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基本制度台账进行统一规范,并结合组织工作巡查、专项检查等对基层党组织使用“1+11”基础党务工作台账情况及时跟踪问效,有效转变了以往党建痕迹材料五花八门、一大堆,遇到上级检查时临时补材料问题,切实减轻了基层党务人员工作负担。同时,编印《洱源县基层党建实用读本》给全县党务人员学习使用,在党务人员在开展党建工作中遇到问题时能及时翻阅查找、获得指导帮助,较为有效地提升全县党务人员的能力水平。

分类制定标准,强化规范管理。洱源县委组织部根据村(社区)党总支、村小组党支部、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两新组织”和党支部的工作内容和任务,从实际情况出发,将基础党务工作台账进行科学分类、合理细化,突出各领域党建工作重点和特色,分类编印了11本洱源县基层党组织系列工作手册,并分类下发到全县951个党(总)支部,11本工作手册内容涵盖了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党员积分制管理、党组织晋位升级等19项基础党务工作,能够较为全面详细分类对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党建痕迹材料进行统一规范,有效转变了以往所有的党组织党务工作台账“一刀切”,不能兼顾到各领域党建工作重点内容等问题,切实提高了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台账规范化水平。

强化督促指导,推动质量提升。通过下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实行基层党建挂钩联系制度,采取组织工作巡查、专项督查、随机督促等多种方式,加强基层党组织对“1+11”党务工作台账管理使用的督促指导;把“1+11”党务工作台账的管理使用作为每季度组织工作巡查的重点,由党建工作指导员负责对所联系指导的基层党组织党务人员,开展1+11”党务工作台账的管理使用的业务培训和日常业务指导;用“1+11”党务工作台账的管理使用来督促“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党费日、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基本制度和活动的落实开展,较好促进了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的提升。

(洱源县委组织部 张培勋)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