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石家庄鹿泉区税务局突出党建统领 为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2018年08月29日09:55    来源:长城网

原标题:石家庄鹿泉区税务局突出党建统领 为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鹿泉区税务局联合党委牢固树立“围绕改革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改革”理念,将改革作为对基层党组织的一次全方位政治体检,以基层党建工作统领改革,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于征管体制改革的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为改革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核心作用

“万变不离其宗,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中,这个‘宗’就是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是改革在基层顺利推进的关键。”国家税务局总局石家庄市鹿泉区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局长吴树存说。无论合并前原国地税体制有什么不同,还是合并后税收体制有什么变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始终是一致的,加强党建的政治任务始终是不变的。改革伊始,该局根据国家税务局总局和省局、市局的统一部署要求,率先成立了联合党委,充分发挥联合党委总览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及时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把强党建、把方向、稳军心、促改革的任务抓牢抓实。

要用好党建这柄“开山斧”,首先要钉牢思想这根“定海针”。该局坚持党建工作会会讲、时时提、事事说,结合联合党委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重大决策部署,抓好党员干部思想教育,把思想统一到改革中来,夯实改革思想和政治基础,为税务机构改革顺利推进和圆满落地保驾护航。

该局成立了由联合党委委员为组长、副组长的税务机构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任务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同时,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和12个专项小组,挑选政治坚定、业务熟练的优秀党员干部担任组长和成员,明确任务职责和工作分工,细化时间表和路线图,对表落实,压茬推进,不抢跑、不拖宕,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到位。

领导干部示范引领,增强班子的影响力

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是基层税务机构改革的“领头雁”,带头示范作用发挥的好不好至关重要。该局联合党务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处处做表率,当标杆,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凸显出“向我看齐”的责任意识,以书记“一马当先”带动全局“万马奔腾”。

改革必然涉及各方利益调整,尤其是涉及职务调整的班子成员。“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紧要关头冲得上去,这是对党性修养的考验,也是对政治忠诚度的检验。”原鹿泉区地税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转任新税务机构党委委员、副局长的李会军说。从纪检监察到税收征管,面对陌生的工作李会军没有迷茫失措,反而信心满满。这样的底气来自于党建工作。该局联合党委在明确班子成员分工后,及时召开谈心谈话会,班子成员之间坦诚相见,交底交心,补台补位。骄阳如火的七月,以前分管征管工作的原国税副局长谷利祥、原地税副局长郜青燕,顶着近40度的高温,陪着李会军到9个管理分局摸底调研,毫无保留地传授工作经验。李会军迅速成为行家里手,并结合自身的廉政建设专长,双管齐下,不仅保证了改革期间征管工作不断档、不减速,还使得税收执法更严格、更规范。谷利祥和郜青燕认为:“党员干部就要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和全局利益出发,对组织忠诚,不当两面派,不做两面人,真心实意支持改革、服务改革、助推改革。”

筑牢战斗堡垒,打造改革前沿阵地

该局联合党委树立“一切工作在支部”的工作理念,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一手抓分管的基层分局业务,一手抓对口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和深化基层党支部建设,把基层党支部打造成为推动工作的“桥头堡”。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单位,指导各基层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和主题党日活动,亲自讲党课,围绕征管体制改革谈体会、找不足、提措施,使支部成为了宣传党的思想、贯彻党的决策、团结干部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勇立改革潮头,自觉登高亮旗,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鹿泉区税务局征收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付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面对规模大、要求高、时间紧的改革任务,她以身作则,积极忘我。虽然家近在咫尺,却成为了只会半夜回去休息的“临时宿舍”,纳税人和同事都说她是“以局为家、视税如命”。作为支部的“领头羊”,付丽按照全局党建工作安排,结合一线工作实际,利用下班时间,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交流改革学习心得,加强了党员对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认识和了解,提升支部的凝聚力,激发党员的战斗力,使得这个曾荣获河北省“工人先锋号”、河北省“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的分局,焕发了崭新生机和活力。

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团结奋进力量

改革就是对党员税务干部的一次大考。“在这个不同寻常的夏天,我们一家三口都迎来了一次大考,希望我们都能考个好成绩。”原鹿泉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主任史晓红、原鹿泉区地税局一分局副分局长刘树平叮嘱他们即将高考的女儿说。史晓红夫妇都是党员,面对税务机构改革的大考,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展现了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在高考情绪波动较大的四、五月份,改革任务也纷至沓来,各项工作迅速进入快车道,他们没能好好地陪孩子。在高考及志愿填报的六、七月份,也正是省、市、县区挂牌合并的关键时期,他们更无暇顾及孩子。他们告诉女儿,高考是对学生学业的检测,改革工作是对党员的一次政治考试,大家都要尽全力作答。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女儿没有辜负他们的希望,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史晓红夫妇也没有辜负组织的信任,出色得答好了“一厅通办”、“一网通办”等改革大考“压轴题”,打通了基层服务纳税人的“最后一米”,得到了领导、同事及纳税人的认可和好评,被特别推荐为全市税务系统改革先进典型候选人。

“我将以一颗赤诚之心对待组织,牢记党的嘱托,继续发扬军人的“四个特别”精神,踏踏实实做好改革,勤勤恳恳干好税务。”这是有着35年党龄、16年军龄、22年税龄的复转军人杨三献,在鹿泉区税务局建军91周年座谈会上的感慨发言。像杨三献这样的复转军人,鹿泉区税务局共有43名,绝大多数为党员,从绿军装到蓝税服,角色变了,但是他们对党忠诚的信念没有变。

“军人座谈会只是我们党建活动的一个形式。”鹿泉区税务局主管党建工作的联合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刚介绍说。该局坚持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突出时代特色,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涵,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为党员搭建平台,使党员经常受教育,时刻激发党员争当先锋模范的内生动力,永葆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

鹿泉区税务局的党员干部有193名,占全局在职税务干部的89%。这193颗“红心”,充分发挥着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是顺利完成改革任务的中流砥柱,彰显着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战斗力。他们不忘初心,税魂依旧,用汗水、智慧和力量与税相伴;他们牢记使命,为党尽责,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他们忠心不渝,砥砺奋进,永做协税护税路上的忠诚卫士,用忠诚、责任、担当和奉献,引领全体税务干部书写着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税”月华章。(白根海 杨彦仑 李倩)

(责编:宋鹤立、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