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强有力的党建工作推动企业改革重组

许立荣

2018年08月29日08:56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以强有力的党建工作推动企业改革重组

国有企业改革重组是做强做优做大的战略举措,是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途径。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既是保证改革重组正确方向的必然要求,也是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根本政治保证。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推进企业改革重组、做强做优做大领航护航。

领导作用发挥到位,保证改革重组正确方向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在改革重组中,国有企业党组(党委)必须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保证改革重组正确方向。一是保证改革重组正确方向。不折不扣贯彻国企改革政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党组(党委)议事规则,把党组(党委)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把研究战略性、关键性、全局性重大事项作为党组(党委)会议的重要内容,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穿到企业发展战略、重大决策部署、经营管理各个方面。二是保证企业发展正确方向。把方向就要管战略。坚持战略引领企业改革发展,研究制定企业发展战略,引领推动改革重组,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三是保证企业党建正确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部署,层层落实党建责任制,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党建顶层设计到位,构建改革重组党建格局

在改革重组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首先必须抓好党建顶层设计,把企业发展战略与党建方案同步设计,把党的建设与改革重组同步推进,在改革重组中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国有企业改革重组中得到充分体现和加强。一是同步研究党建方案。把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同步谋划,在制定改革重组方案时,同步制定党建工作方案,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公司章程,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二是同步健全基层组织。把党组织的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工作任务纳入企业管理体系,党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建立健全各级组织,实现组织“全覆盖”并内嵌在公司治理结构中。三是同步配强党建力量。选优配强专兼职党务干部,确保各级党务工作者配备到位,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在境外企业同步配备党组织负责人、纪检组织负责人和专兼职党务干部。四是同步理顺党建工作流程。针对改革重组后组织架构、管理模式、人员归属发生改变的实际情况,理顺党建工作管理链条,完善党建属地化管理体制,增强党建工作合力。五是同步加强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在总结梳理改革重组各企业原有党建制度的基础上,结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研究制定各项党建工作制度。

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凝聚改革重组思想共识

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只有抓紧抓实抓细,才能凝心聚力推动改革重组。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同生产经营管理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一是重要导向旗帜鲜明。大力倡导支持改革重组、拥护改革重组、参与改革重组的鲜明导向。改革重组能否成功实施,关键在于文化融合,改革重组企业党组(党委)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以共同的梦想感召人,以共同的目标激励人,以共同的文化凝聚人,同心同德推进改革重组。二是重要问题听取意见。班子成员要带头与党员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党支部书记要与党员和职工深入谈心,通过多种形式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让干部职工在岗位调整前想通想透,在岗位调整后安心工作。三是重大事项及时通报。通过深入一线带头宣讲、召开职工大会、设立咨询电话、印发宣传提纲以及内刊内网、新媒体宣传等方式,通报重大事项、宣传相关政策。四是重点人员服务关心。针对一些干部职工因改革重组需要赴异地工作等新情况,要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想方设法解决职工住宿、落户、就医和子女上学等实际问题,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要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妥善安置职工,维护企业稳定和谐。

干部队伍建设到位,筑牢改革重组人才基础

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一是公开透明,公平公正调整干部。改革重组中,企业机构设置方案、岗位任职要求、职工安置政策等要全部公开,接受职工监督,让干部职工的调整安排在阳光下运行,不搞“暗箱操作”。二是择优选聘,着眼发展选用人才。全面客观考核评价干部,聚焦行业发展趋势和企业发展战略,根据岗位需要、结合考评结果,择优选拔政治过硬、德才兼备、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三是尊重意愿,积极稳妥安排岗位。设计调查问卷,开展谈心谈话,主动了解每位职工职业发展需求并妥善安置。四是育用结合,推进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能力。建立后备干部库,实施优秀年轻干部系列培训和专项考察,重点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储备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五是创新机制,有效激发人才活力。制定人才发展规划,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实施职业经理人试点,通过社会化选聘和内部公开竞聘遴选优秀人才,为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纪律规矩执行到位,营造改革重组廉洁环境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落实“两个责任”,以党风廉政建设成果为改革重组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领导,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一岗双责”责任书和监督责任书,明确责任、下达任务、传导压力。二是强化纪律执行。改革重组中,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强调严禁突击提拔干部、严禁突击发钱、严禁违规决策、严禁泄露商业秘密、严禁内幕交易等纪律要求,严格规范干部履职行为,划出纪律红线。三是强化作风建设。制定完善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等制度,深入开展“四风”问题整治情况“回头看”,不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四是强化执纪监督。建立健全纪检、检查、审计、监督工作机构,强化重点领域监督管理,紧盯“关键少数”,严肃制度执行,开展防范国有资产流失、防止商业贿赂行为、特殊关联企业管理等专项整治。五是强化责任追究。严肃执纪问责,对违规违纪问题早发现,露头就打、发现就查,该通报的通报,该处分的处分,决不能姑息迁就,切实保持违纪必究、执法必严的强大震慑。六是实践运用“四种形态”。研究制定企业实践运用“四种形态”的制度规范,科学推动“四种形态”的实践运用,建立信访举报澄清机制,为干事者鼓劲、为改革者撑腰,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作者系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党建经纬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