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广东茂名加强对2700多名“候任村(社区)干部”培养

涵养基层组织的人才“蓄水池”

记者  刘 磊  贺林平

2018年08月28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三十出头的魏孟诗一直在珠三角工作,薪水待遇优厚。2017年,她却选择回到家乡广东茂名,当起了一名候任社区干部。

像魏孟诗一样,越来越多走出去的年轻人回到家乡,担任起“候任村(社区)干部”。近年来,茂名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村(社区)发展,推行实施“候任村(社区)干部”制度,着力打造高素质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全市至今已选聘优秀“候任村(社区)干部”2778名,涵养基层组织的人才“蓄水池”。

优中选拔,首要把握政治标准

27岁的林常威是高州市根子镇高科村人,大学里一直是优秀干部,毕业后在外工作顺风顺水。今年3月,林常威以优秀的成绩考上了家乡高科村候任村干部,满怀自信、斗志昂扬地走上了全新的工作岗位。

茂名有目的、有计划地物色、培养、储备一批“候任村(社区)干部”。“通过建立完善选配、培养、管理、激励一整套机制,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茂名市委书记李红军说。2017年12月,茂名全面推行“候任村(社区)干部”制度,按照每个村(社区)1—2个名额配置,提前让其参与处理村(社区)事务,为基层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据介绍,“候任村(社区)干部”主要从本村(社区)致富能手、退伍军人、村(居)民小组长、大学生村官、回乡大学生和其他优秀人员中选出,满足“候任村(社区)干部”人选的“八项基本条件”,其中突出把握好政治标准,坚决杜绝政治不合格的人员成为“候任村(社区)干部”人选。

据统计,在2778名“候任村(社区)干部”中,35岁以下的2208名,占79.5%;大专以上学历的1358名,占48.9%。他们的到来,进一步优化了基层村级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提升了基层村级干部的工作效能。

一线锤炼,增添农村发展活力

“村里来了一名年轻的候任村干部,带来了一股新风。”新面孔的到来,让根子镇柏桥村党支部书记何怡高为之一振。

其实,很多镇街的村(社区)干部和何怡高都有同样的感受,觉得这批年轻人文化水平高、综合素质高,上级布置的工作,一看就懂,立即上手,村委会的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记者走访调查了解到,当地“候任村(社区)干部”们一上岗,多数都能迅速进入状态: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推动新农村建设,他们在一线;千方百计打赢扶贫攻坚战,带动群众奔小康,他们在一线;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利益,他们在一线……

电白区麻岗镇“候任村(社区)干部”参与成功化解的农村土地、山林纠纷占比达七成以上。水东镇蓝田坡村的戴泰鹏成为候任村干部后,积极帮助村集体开展农村电商创建,让村里的优质农产品流通顺畅起来。

“这些年轻人工作热情高、有情怀、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农村这片广阔土地必将大有作为。”电白区麻岗镇党委书记吴伟华说。

特色培养,顺利实现新老交接

“如今‘村(社区)干部候任制’已在茂名市开花结果,为农村(社区)打造了人才‘蓄水池’。”茂名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为让这批年轻干部们迅速进入状态,茂名建立“候任村(社区)干部”的特色培养制度,安排他们担任“五员两助理”(即担任公共服务平台操作员、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治安联防员、食品药品监督员,挂任村级书记助理、主任助理),让他们能干事、肯干事、想干事。

同时,组织部门每年选派“候任村(社区)干部”到镇街进行为期1个月的挂职锻炼,并由驻村(社区)、镇(街道)干部结对培养“候任村(社区)干部”。目前,全市共举办培训班130多场次,实现了“候任村(社区)干部”全覆盖。

经过两年的储备,不少村(社区)已经顺利实现干部的新老交接。在2017年村级换届前,作为试点的电白区共储备“候任村(社区)干部”276名,换届时共有196名顺利当选为村(社区)“两委”干部,当选率为71%,其中7名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8日 18 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