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拓宽年轻干部成长通道

唐秦榛

2018年08月27日14: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拓宽年轻干部成长通道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是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基础性工程。做好这项工程,必须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重点解决年轻干部培养视野不广、来源渠道单一、培养路径趋同、放手使用不够等问题。

开辟年轻干部储备的蓄水池。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年轻干部的选拔和任用,干部队伍基本形成老中青梯次配备。但是,一些地方也还存在选人视野不宽,唯年龄、比资历、论出身,满足于近期需要,忽视长远战略规划,对于一些条件成熟的年轻干部,不敢放在吃劲岗位考验等问题。要深刻认识到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性和紧迫感,拓宽年轻干部来源渠道,激活年轻干部培养的源头活水,解决集中选拔与素质优化之间的矛盾。要坚持“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不断强化“吐故纳新”,利用考评“指挥棒”,对不担当、不作为、不胜任岗位的干部进行处理,为年轻有为干部“上得来”腾出岗位。

筑牢年轻干部教育的主阵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政治标准是首要标准。当前的一些年轻干部,思想观念新,干事有激情,工作有思路,具有明显优势。但相对来说,缺乏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锤炼,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定盘星”不稳的问题。为党和人民事业选拔优秀接班人,必须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年轻干部打牢思想根基,补足精神之“钙”,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依托党校、中心组学习等培训载体,开展年轻干部学习培训,着力解决年轻干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等问题,推动年轻干部接触新思想、转换新理念、明确新思路。

建好年轻干部培养的赛马场。“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年轻干部大都受过高等教育,学习新理念、接受新事物、引领新思维能力较强,但也存在工作经历少,经验不足、处理复杂问题办法不多的问题。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就要强化实践导向,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基层实践是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磨刀石”,离群众越近、条件越艰苦、环境越复杂,越能磨炼年轻干部的心志能力,越能培养造就年轻干部。要坚持必要台阶和递进式历练,敢于给位子、压担子,把年轻干部派到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墩苗”,促使他们在改革发展一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攻坚战最前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只有这样,年轻干部才能将根基扎得牢固,才有可能成长为“参天大树”。要在服务群众中感受民生疾苦,了解群众所期所盼,不断强化年轻干部基层锤炼、实践锻炼、岗位磨炼力度。对培养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打破论资排辈、唯年龄偏向的藩篱,不拘一格,大胆起用。

(作者系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