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万年:发展党员严把“德”关

2018年08月27日09: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江西省万年县围绕“提高质量”狠下功夫,将考察政治品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德的表现”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内容,采取措施切实把好“德”关,堵住了“带病入党”的疏漏,净化了源头活水。

严把政治品德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开展“两学一测两观摩”系列教育活动。两学,即集中学习,以党(工)委为单位组织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为期3天的集中学习培训,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开展为期5天的发展对象集中学习培训。学习培训以党的最新理论、违反政治纪律案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为主要内容,通过理论学习,帮助他们加强党性修养,实现政治品德“初建立”;一测,即理论测试,通过发展对象理论测试“一个一个过”的形式,帮助他们政治品德“再塑造”;两观摩,即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到红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观摩学习和邀请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列席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三会一课”,通过体验式观摩,实现政治品德“再提升”。

严把社会公德关。针对德的内隐性特点,采用个人诺德、党员评德、广泛听德“三步法”,多角度、全方位了解发展对象遵守社会公德的情况。一是个人诺德。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对遵守社会公德情况作出承诺,签订《遵守社会公德个人承诺书》,促使他们在生活中做遵守社会公德的表率。二是党员测德。在支部确定发展对象时,由支委或支部党员对各入党积极分子遵守社会公德情况进行书面测评,并将测评结果作为确定发展对象的重要参考,对评价为“好”的得票率不高的不予发展。三是广泛听德。在发展对象政审期间,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广泛征求县法院、县公安局、县信访局、县市管局、县税务局等单位意见。同时,各党(工)委广泛听取本层级纪委监委及发展对象所在单位和小区的党员群众意见,对反映出的意见进行调查核实,作为审批发展的重要依据。

严把家庭美德关。在党(工)委派人与发展对象谈话时,同步进行“延伸考察”,组织发展对象的家人、邻里、朋友、村(居)干部等,对发展对象遵守家庭美德的情况进行测评。测评以善待父母、夫妻和睦、关心子女、邻里和谐等四项为内容,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量化对应分数为10分、7分、4分、0分,每项分值相加为测评总分,从而实现了发展对象家庭美德量化考评,对得分较低和测评中出现“一般”、“较差”较多的情况,实行一票否决。

(中共万年县委组织部 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