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江苏苏州工业园区湖东社区:创新路径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苏州工业园区湖东社区党委

2018年08月24日15: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一部分: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创新完善统筹协调的基层党建新格局,苏州工业园区湖东社区党委围绕“共同需求、共同利益、共同目标”,坚持“统筹协调、共驻共建”的党建工作理念,依托方洲民众联络所试点成立方洲区域党委,下属27家联盟单位、8个直属社区党支部,通过探索打破基层党建封闭运行尝试,有效加强了城市基层治理,初步形成了城市党建工作共同体工作格局。

第二部分: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注重系统化设计,统筹区域内各类党建资源。

苏州工业园区结合方洲区域实际,区域党委提出了“1234”区域党建工作模式的构想,即打造“一个工作阵地”,以方洲区域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制定“两份工作清单”,即发布区域资源共享清单和区域实事项目清单;搭建“三个运行平台”,即建设一个区域行业单位共治协商平台、打造一个区域党建枢纽支持型平台、创新建立一个区域党建信息服务平台;同时积极构建“四个服务体系”,探索建立“区域党委+党建联盟+行动支部+先锋团队”的工作模式。通过发挥区域党委统筹协调作用,促进党建联盟资源的全面整合,在区域共建实事项目上组建行动支部,在推进区域党建工作中孕育先锋团队,全面统筹区域内各类党建资源,为区域党委工作运行提供了高平台。

二、注重品牌化建设,聚集区域内各类党建亮点。

苏州工业园区着力打造以“向心力工程”为方洲区域党委工作品牌,围绕这一核心品牌还创建红色主引擎”“红色助推器”“红色主力军”三个子品牌,形成红色主引擎用心竭力、红色助推器凝心聚力、红色主力军尽心尽力的工作格局,还进一步拓展“星火学院”“红色E站”等党建为民服务品牌,全面聚集区域内各类党建亮点。“红色主引擎”:“用心竭力”发挥区域党委的党建核心作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开展对辖区党组织的业务指导及对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红色助推器”:“凝心聚力”激发联盟单位参与的积极性,增强联盟单位对于区域党委的凝聚力,实现“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工作网络。包含“红色徽章”和“联动1+N”两个子项目;“红色主力军”:“尽心尽力”整合各方力量多元共治,突出行动支部和先锋团队的服务作用,实现区域党建共驻共建,特别是下属的“群心向党”“助益方洲”“多元共治”“魅力方洲”四个子项目,深受服务对象好评。

三、注重过程化管理,促进区域内各类党建规范。

这是一个标志性举措:去年10月26日,苏州工业园区方洲区域党建联络员首次会议在方洲民众联络所顺利召开,区域党建联盟27家成员单位的联络员、片区7个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及两新党组织的相关负责人准时与会。会议采用开放空间会议技术,通过收集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推进成员单位的党建共建和工作系统谋划,为区域党委标准化运行提供了科学的管理依据。一石激起千层浪。在较短的时间里,联盟单位支部间不仅党务交流相互熟悉,还实现了业务合作的“破冰”。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方洲区域党委结合运行实际,不断探索前行,先后在对联盟单位运行、项目推进管理等方面,推出了一套科学完善的制度体系,如区域党委工作例会、党建专题工作推进会、区域党建联络主席会、区域党建联络员会议等制度等等,让区域党建工作在标准化体系运作,促进区域内各类党建规范有序。

四、注重项目化推进,激发区域内各类党建活力。

前不久,联盟单位轮值项目首次活动“与青春期孩子的交流”的主题讲座在西交大附属中学成功举办。方洲区域党委结合党建联盟单位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党委的资源优势,共同打造“十日的故事”党建品牌,即学校每月10日设为学校开放日,面向周边社区居民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教育活动。

初次尝试,即取得诸多成效:这次的资源共享不仅充分发挥了社区与学校的优势,还让优秀的教育资源真正惠及到普通民众,在群众中产生良好反响。

无独有偶。“病房童年圆梦计划”行动支部属于方洲区域党委向心力工程“红色主力军”下属的8个行动支部之一。项目由苏州工业园区朗科社区党支部牵手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党委联合启动,为帮助身患重症、长期住院的孩子,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怀,与正常的孩子一样拥有快乐幸福的童年。去年底,该行动支部的党员们专程来到儿童医院,给孩子们送上了节日问候和孩子们喜爱的礼物,让党的温暖传递到每一个就治的孩子身上。据了解,项目启动截止至今已经帮助60余名病童实现了他们的“小小心愿”,从最初走进病房慰问儿童,到引导带动党员群众“认领微心愿”,到开设“病床旁的画画课”,再到跨越千里帮助远在烟台的病童完成心愿,“圆梦行动支部”正一步步成熟壮大起来,“红色主力军”尽心尽力给身边群众送上了更多贴心的服务和关爱。

第三部分:启示

1.优化融合辖区各类党建资源。苏州工业园区方洲区域党委按照“共驻共建 互联互动”的理念,健全区域一体党建管理机制,完善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网络,积极探索区域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的体系制度构建,为群众提供更加多元、精细、高效的服务,不断开创了湖东区域化党建工作新局面。

2.秉承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理念。苏州工业园区方洲区域党委通过创新可推广借鉴的标准化运行体系,成功打破基层党建封闭运行模式,突破条线行业之间的界限,加强区域内党建资源和社会资源的集约利用,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区域内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支部行动力。

3.注重完善驻区单位之间沟通协调机制。苏州工业园区方洲区域党委牵定期组织辖区成员单位召开共建工作联席会、共享经验交流会、共治集体协商会等,进一步加强了区域内各类单位和组织的思想、工作、文化、人才和信息的交流互通,将党建的工作触角延伸到片区管辖的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社区、学校等企事业单位,推进共驻共建。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