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陕西西安长安区:打造社区书记党建工作站 拓宽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效路径

中共西安市长安区委组织部

2018年08月24日14: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城市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日益增长,当前,城市党建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新经济新业态改变了城市传统社会格局,互联网正加速传导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大量流动人口涌入城市,资源分配不平衡导致新的社会矛盾不断增多,以往街道社区那种封闭、孤立、僵化的运行模式越来越不适应基层社会治理中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新要求。面对困境,西安市长安区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议精神,在全区设立了5个以社区党支部书记命名的党建工作站,充分发挥其辐射带动、学习交流、破解难题、创新机制、打造品牌的作用,不断强化街道社区统筹协调功能,将各工作站建设成联接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的坚强“轴心”,提高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效应,为实现长安追赶超越新发展新作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背景与动因

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总面积1580平方公里,城区距市中心8.7公里,辖21个街道,常驻人口108万人。全区共有111个社区,其中城市社区54个,村改居社区57个,城市型社区集中在韦曲街道(26个)和郭杜街道(9个)。全区党员总数37945人,其中社区党员2580人,在职报到党员8752人。54个城市社区党支部书记平均年龄35.5岁,大专以上学历的达到50人。从全区实际情况看,城市党建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社区工作水平整体不高。与主城区相比,长安社区建设起步较晚,工作标准不高,普遍存在“硬件达标,软件不硬”的情况,部分社区党组织书记存在“守摊子”的思想。二是社区书记普遍年轻,工作经验不足,工作思路不够明晰。个别年轻社区书记上任初期劲头十足,遇到实际困难后,工作积极性受到挫伤,工作虎头蛇尾。三是对全国、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的认识理解不到位,贯彻落实与新要求还有差距。街道党工委书记和社区党支部书记对城市社区“大党建”认识不够,更多的是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活动,和驻区单位、非公企业、园区等组织沟通交流偏少,没能有效发挥核心作用和统筹协调功能。

为了贯彻落实好中省市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要求新部署,加强全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在主城区城市社区中建立了5个以社区党支部书记命名的党建工作站。通过建立“社区书记党建工作站”,搭建社区党建工作学习交流平台,培育社区党建工作人才,创新社区党建工作机制,丰富社区党建活动形式,创新社区为民服务品牌,探索拓宽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

二、主要做法

通过选树工作基础好、业务能力强、干事有闯劲的5名先进社区书记典型,建立“社区书记党建工作站”。主要以“今天我来讲……”社区书记讲堂、“这个问题这么办……”热点难点专题会诊、“可不可以这么做……”头脑风暴沙龙以及“群众更喜欢这样……”金点子分享会等方式开展工作。每个工作站设站长1名,由所在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成员6名,由工作站辐射的城市社区党支部书记组成,做到主城区35个社区全覆盖。同时,聘请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5名城市治理研究方向的副高以上专家学者担任各工作站导师,充分发挥智库和外脑的作用,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引领理论创新,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一)开设“今天我来讲……”社区书记讲堂

1、时间:每月至少一次,具体时间由站长确定。

2、主题:围绕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要求,社区党建工作及党务知识、社区治理及为民服务有关理论、社会热点问题等,每次由站长确定1—2个主题。

3、主讲人:由站内所有党支部书记轮流担任,也可邀请辖区专家学者、报到单位党员干部等进行讲授。

4、参加人员:站内各社区两委会干部、社区专职工作者。

5、活动要求:一是站长提前1周确定讲座主题和主讲人;二是担任主讲人的党支部书记要精心准备、广泛收集资料,吃透弄懂相关知识;三是讲课后要积极讨论思考,提问互动;四是要保证参加活动人数,做好活动记录。

(二)开展“这个问题这么办……”热点难点专题会诊

1、时间:每月至少一次,具体时间由站长确定。

2、主题:围绕上级安排的重点工作、近期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等,每次由站长确定1—2个主题。

3、主持人:由站长主持,围绕主题引导参会人员积极讨论,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

4、参加人员:站内各社区党支部书记,根据主题可扩展到各社区两委会干部、社区专职工作者、驻区单位代表、居民代表。

5、活动要求:一是站长提前1周确定讨论主题并告知各党支部书记;二是各党支部书记要积极准备,围绕存在问题提出自己的解决办法;三是可现场听取参会驻区单位代表或居民代表的意见建议;四是积极展开讨论,形成最优解决方案;五是做好活动记录。

(三)开展“可不可以这么做……”头脑风暴沙龙

1、时间:每2个月至少一次,具体时间由站长确定。

2、主题:围绕探索创新社区管理工作办法或机制,站长可就社区管理的某一项工作或某一方面机制如何创新确定主题。

3、主持人:由站长主持,围绕主题引导参会人员开动脑筋,放飞思维,畅所欲言,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4、参加人员:站内各社区党支部书记,根据主题可扩展到各社区两委会干部、社区专职工作者、驻区单位代表、居民代表,可以邀请专家学者到会指导。

5、活动要求:一是站长提前1周确定讨论主题并告知各党支部书记;二是各党支部书记要积极准备,围绕主题广泛查阅资料,结合结对共建学习成果和本社区实际提出自己的观点、见解、思路和建议;三是可现场听取专家学者的指导意见和参会驻区单位代表或居民代表的建议;四是可围绕某一主题进行多次讨论,并在实际工作中进行尝试,最终成为创新做法;五是每个工作站每年通过头脑风暴沙龙讨论和工作实践,至少形成一篇创新工作机制的调研报告,调研报告由站长主持,各党支部书记共同撰写完成;六是做好活动记录。

(四)开展“群众更喜欢这样……”金点子分享会

1、时间:每2个月至少一次,具体时间由站长确定。

2、主题:围绕优化服务群众工作,站长可就某一项或某一方面工作如何优化创新服务形式确定主题。

3、主持人:由站长主持,围绕主题引导参会人员分享自己的经验做法、工作设想、意见建议。

4、参加人员:站内各党支部书记,根据主题可扩展到各社区两委会干部、社区专职工作者、驻区单位代表、居民代表,可以邀请专家学者到会指导。

5、活动要求:一是站长提前1周确定讨论主题并告知各党支部书记;二是各社区党支部书记可提前就主题内容,通过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网络投票等形式广泛征求本社区居民意见建议,根据征求的意见建议提出切实可行、群众欢迎的思路和方法;三是可现场听取专家学者的指导意见和参会驻区单位代表或居民代表的建议;四是对于切实可行的创新服务形式要在工作实践中进行检验,并根据实际效果可多次讨论完善,最终成为亮点品牌;五是每个工作站每年通过金点子分享会和工作实践,至少形成2项优化服务方面的创新品牌并形成书面报告,报告由站长主持,各党支部书记共同撰写完成;六是做好活动记录。

三、初步成效

一年来,社区书记党建工作站的推行,打破了以往社区各自为政、单打独斗的局面,加大了社区之间、社区与驻辖区单位之间沟通交流力度,优化了资源配置,丰富和拓展了城市党建的内涵和外延。极大的增强了社区党支部书记工作积极性,社区干部的业务水平显著提升,工作思路逐步拓宽,培育了一批城市党建工作品牌。

(一)学习政策、分享经验,工作能力显提升

各工作站围绕加强社区党建、强化社区治理、解决社会热点问题等主题,每月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深化对政策理论的理解和把握,交流学习心得,分享工作体会,全区各社区党支部书记和社区干部的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韦曲街道府东社区李祯党建工作站以“如何以党建引导多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为群众服务”为主题讲党课,围绕“为谁服务、谁来服务、怎样服务”三个问题论述,6名社区书记结合社区与工作实际开展激烈讨论,工作站导师进行点评。通过讲课、交流、点评,工作站全体成员进一步加深了对中省市城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的理解,打消了顾虑,坚定了信心。

(二)收集民意、破解难题,互融互通赢支持

各社区集中开展“访共建单位、问现实需求、解实际困难”活动,帮助驻区单位解决实际困难,增进街道社区和驻区单位间情感联系,赢得驻区单位对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支持,并进一步商讨社区与驻区单位共驻共建事宜,引导其积极参与城市党建和社会治理工作,实现互融互通,切实发挥城市基层党建共驻共建体系作用。在日常扶贫助困、爱心帮扶基础上,各社区长期开展“真情点亮微心愿”活动。通过上门征询、网络征询、座谈征询、定向征询等方式,向留守儿童、贫困学生、空巢老人、低保对象、残障人士等群体征集一批“微心愿”,组织在职党员和驻区单位进行集中认领。通过捐赠实物、心理援助等方式,帮助困难群体实现“微心愿”,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关爱。

韦曲街道毓秀园社区在走访时了解到西北政法大学教职工存在买菜难的问题,社区党支部积极联系“蔬菜直通车”,与学校工会共同确定了蔬菜供应商进小区服务,解决了教职工买菜难的问题。

郭杜街道北街第二社区刘阿姨腿脚不便,写下了“在有时间的情况下,多和空巢老人联系聊天,多帮助老人办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的心愿后,社区书记、主任立即带领社区志愿者、工作人员去刘阿姨家中慰问,并规定在以后的工作中利用节假日、业务空闲时间走访慰问社区空巢老人,为他们做力所能及的家务。

(三)拓宽思路、创新机制,结对共建勇追赶

长安区打破行政区划,主动对标先进、以学促干,于2017年10月启动社区党支部“学先进、找短板、促提升”结对共建活动,与新城、碑林、莲湖、雁塔等4个主城区40个社区党支部结成共建对子,为每一个社区量身定制了一位可以手把手教、面对面讲的“老师”。活动启动以来,各社区坚持每周到结对社区交流学习,每2周召开一次分组座谈,每月邀请结对社区现场指导工作一次。截止目前,累计开展交流活动300余次,参与人数430余人。

韦曲街道航天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婷每次都是一大早赶到莲湖区学习巷社区,从社区早会开始学起,她说:“能够向白秀兰书记这样的全国先进典型面对面学习,本身就是一种极大的激励和鼓舞。”作为工作站站长,她不仅自己对标先进刻苦勤学,还经常带领工作站成员前往结对社区学习取经。

(四)优化服务、培育品牌,百花齐放敢争先

2017年底,各社区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本社区党建特色品牌创建计划。区委组织部经过梳理,从中确定了切合实际、特色鲜明、机制完善、载体丰富、影响广泛的3类40个党建品牌作为全区重点培育对象,其中工作服务机制类5个,党员居民教育管理类10个,为民志愿服务类25个。经过半年的培育,已形成“道德超市”“书香学堂”“爱在樱花”“爱溢空间”等10余个社区为民服务新IP,迎来我区社区党建工作百花齐放的盛景。

韦曲街道府东社区党支部创建“道德超市”,根据志愿者参与社区活动情况进行积分,由辖区永辉超市免费兑换奖品,鼓励更多志愿者参与,传递正能量;郭杜街道书香路社区党支部开设了“书香学堂”,聘请小区的“能人”定期举办知识讲座、公益活动、文化活动,实现居民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郭杜街道樱花路社区党支部搭建了“樱花同心圆?爱在樱花”交友平台,通过交友活动,缓解因单身问题带来的社会矛盾,帮助单身青年寻找到自己的幸福;郭杜街道居安路第二社区党支部营造“爱溢空间”,通过设置爱心币的形式,对在职党员参加为民服务活动、辖区居民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进行奖励,获得的爱心币可以兑换物品、物业优惠以及其他人员提供的服务,调动居民参加公益活动热情;郭杜街道凤林社区党支部创办了全市第一个“社区党校”,并探索与辖区高校党校联合开展活动;韦曲街道长兴南路社区党支部提出以“春?就业、夏?服务、秋?文化、冬?生活”为内容的“四季长兴”为民服务工作机制。

四、启示

在加强城市基层党建中,长安区着眼抓住街道社区党组织这个核心,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各领域互联互动,统筹各类资源,凝聚各方力量,整体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相融共生、共同发展。

首先,要不断强化政治功能,使社区各项工作体现党的意志和要求,体现党组织的作用。社区党组织是党的最基层组织,把社区党建工作抓好,城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才能真正落地。在做社区党建工作中,要旗帜鲜明的开展好工作,不管是党建统领还是共驻共建都应该体现出党的领导,加大宣传力度,让党的形象处处可见,党的服务处处可寻。

其次,要善于组织引领、统筹协调。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不只是做好本社区的工作,还要学会组织引领、统筹协调,凝聚驻地单位、各类社会组织、广大群众之力合力共建。只有充分调动起辖区各种力量,共抓党建、共商发展、共驻共建,才能百花齐放,社区党建才能活起来。

第三,站位要高,格局要大,要善于学习,提升能力。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要不断提升社区干部综合素质,开阔视野,开拓思维。在新形势下,随着城市发展进程的加快,社区党建面临着新的挑战和发展,作为社区党建负责人,必须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提升能力,要在统筹协调上下功夫、要在组织引领上下功夫,使社区干部能力与岗位要求相匹配,从而做好本职工作。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