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吉林长春市:深入实施“四强一创”工程 着力提升街道党工委统筹功能

中共长春市委员会

2018年08月24日13: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基层党建面临很多新情况新变化新要求,大量流动人口进入城市,新的经济和社会组织大量涌现,各种经济主体相融并存,仅依靠街道社区自身力量抓党建已经很难满足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要求。为适应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形势任务发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强化街道党组织统筹协调功能,积极破解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条块分割、封闭运行等问题,我们充分发挥街道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组织实施了强职责、强职权、强基础、强考核、创载体的“四强一创”工程,建强街道党组织这个“轴心”,更好地把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有机联结起来,推动实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融合发展、互促共建、合作共赢。

二、做法

1. 强职责,引导街道党工委聚焦主责主业。一是明确职责定位。明确街道党工委重点履行加强党的建设、统筹区域发展、组织公共服务、实施综合管理、监督专业管理、动员社会参与、指导基层自治、维护社区平安“八项职能”,逐步探索取消街道招商引资及相关经济职能,把工作职责聚焦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上来。二是优化内设机构。按照精简、统一、高效原则,试点探索将13个内设机构统一精简为党政综合、社会发展、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社会管理5个办公室,街道职能更加理顺,聚焦主责主业精力更加充沛。三是创新组织设置。建立街道“1+3”大党工委,在街道成立社区综合党委、驻区单位联合党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委3个功能型党委,广泛组建区域党建联盟,实施联席会议和轮值主席制度,统筹抓好辖区社区、驻区单位和非公党建工作。四是强化工作力量。全部成立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配备不少于2名专职工作人员,并采取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方式,为每个街道配备不少于5名党建工作指导员,进一步增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力量。

2. 强职权,探索赋予街道党工委相应职责职权。赋予街道3项权力。一是统筹权。探索实行街道党工委对派驻机构日常管理和负责人考核任用同意权、区域规划参与权、综合管理权、关系民生重大决策建议权、驻区单位评先选优推荐权,有效增强了街道统筹区域资源能力。二是准入权。建立工作准入清单,街道新增事务必须经县(市)区、开发区党(工)委政府(管委会)同意,并做到“权随责走、费随事转、人随事动”,取消职能部门对街道的直接考核,从街道层面卡死行政工作随意下放的阀门,根治基层党组织行政事务过多的恶性循环。三是评价权。每年底,街道党工委直接将驻区单位参与区域党建情况以写实的形式向市委组织部反馈,由市委组织部向驻区单位上级组织部门或上级党委(党组)反馈。同时,将驻区单位参与区域党建情况作为年底述职评议考核和评先选优的重要内容,对积极参与区域共建的“两新”组织给予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政策倾斜,有效调动驻区单位参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强基础,推动人力、服务、管理资源向街道倾斜。一是推动执法部门力量下沉。将城管、环卫、司法等部门力量下沉到街道,并赋予街道党工委人选建议、考核评价、奖金二次分配等权力,人员实行区属、街管、街用,切实增强了街道对城市管理难题的快速发现和处置能力。二是推动公用事业单位力量下沉。协调金融、电信、水、电、气、热等公用事业单位在街道内设立服务网点,推动工作人员、工作职能下网格,实现“一格多员、一员多能”。目前,全市公用事业单位派驻工作人员进街道、进网格万余人,基层党组织服务专业化、精细化水平明显提升。三是加大基础保障投入。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把真金白银投向基层,让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好务、办好事。市区两级财政先后投入30余亿元,建立街道党务政务指导服务中心71个,建设千米以上社区288个。每年安排社区党建经费、行政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和非公党建经费达2亿余元,街道党工委服务保障能力明显增强。着眼激发活力,面向优秀社区书记、非公党建指导员专项招聘事业编,或给予事业编待遇,不断激发基层党务工作者干事创业热情。

4. 强考核,严格落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一是细化考核指标。围绕破解城市基层党建“中梗阻”问题,加大街道层面考核,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结合上级要求和街道工作实际,围绕体制机制、统筹功能、互联互动、基础保障等方面设立40余项考核指标,量化标准、明确流程。二是从严督促考核。将街道抓城市基层党建考核纳入年度组织工作要点的重要内容,认真抓好考核任务落实。市委组织部在各县(市)区、开发区开展自查基础上,采取日常考核和年底专项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就街道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进行督查考核。日常考核主要以暗访形式为主,并实时通报督查考核情况,并纳入年度考核总体成绩。年底专项考评,突出日常未考核内容以及年度重点考核内容,进行集中督察,综合日常考核得出年度考核总成绩,排名通报。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年底述职、评先选优、班子成员提拔重用重要内容,有效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见效。2017年,开展专项督查4次,下发整改通报32个,并由组织部门对排名靠后的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约谈或组织调整。

5. 创载体,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一是创新共驻共建载体。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利益相关原则,组织驻区单位、“两新”党组织组建区域党建联盟1300多个,在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下,共商区域发展、共建美好家园。全面推行“四项清单”制度,以街道社区为主体,组织驻区单位和“两新”组织签订共建协议,建立需求、资源、项目、责任“四项清单”,互相开展服务活动。二是创新服务群众载体。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扶贫帮困、扶老托幼、环境整治、公共安全等辖区居民最关心、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开展特色服务,探索形成“自助式”物业服务、“一站式”服务、“双领办双服务”等特色服务载体200余个,有效提升街道党组织服务群众专业化精细化水平。三是创新组织生活载体。组织实施开放式组织生活,依托精品社区、党建指导服务中心、党史培训基地等,在全市打造40个开放式党组织活动阵地,制定活动菜单,定期发布活动信息,辖区党员群众可随时随地参加组织生活,有效实现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

三、成效

1. 街道统筹协调功能明显提升。在市委高位统筹、高位推动下,各县(市)区、开发区积极推动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先后取消4个国家级开发区12个街道招商引资等经济职能;推动9个街道实行“一街五办”内设机构改革;将城管城管、环卫、司法等部门力量近3000余人下派到街道,协调水电热气金融机构等单位在社区建立服务网点180余个,街道党工委统筹辖区力量、整合辖区资源更有力量、有抓手。

2. 互联互动融合发展成效明显。在街道大党工委领导下,辖区单位党组织积极参与共驻共建活动,认真履行轮值主席和兼职委员职责,各轮值主席先后组织召开党建联席会议300余次,提出场地共用、环境共治、优势互补、帮扶联动等方面意见建议2800余个;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700余次,各领域党员万余人参与其中;收集资源、需求1.2万个,建立服务项目6000余个,为推动辖区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活动共联、资源共享打下坚实基础。

3. 城市基层党建责任得到有效落实。通过对县(市)区、开发区所属城市街道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排名、通报,既压实了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城市基层党建责任,也让排名靠后的县(市)区、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增强了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紧迫感和主责主业意识,推动区街两级共同用力,下大力气、下真功夫解决推动资源力量下沉、赋予街道相应职权、强化区域党建互联互动等重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四、启示

启示之一:强化街道党工委统筹功能,必须要在加强顶层设计上下功夫。街道辖区驻区单位多,性质各异,互无隶属关系,仅靠街道党组织自身力量去整合辖区资源,推动区域互联互动融合发展,既力量不足,也缺少抓手。要使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形成区域党建合力,必须坚持高位统筹、高位推进,加强顶层设计,出台相关制度,强化制度约束,让街道有底气、有能力、有资源、有抓手统筹各方资源开展共建共治,否则靠基层来推动,既抓不长也走不远。

启示之二:强化街道党工委统筹功能,必须要在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上下功夫。抓好基层党建,归根结底是责任问题、重视程度的问题。当前,部分街道书记还存在重经济轻党建的现象,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研究,党建工作首责主业意识不强。特别是面对城市基层党建,还存在惯性思维,用老方式、老套路对待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导致城市基层党建新内容、新任务无法落地见效。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必须不断建立科学的考评方式,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让街道书记明责、履责、尽责,推动工作落实。

启示之三:强化街道党工委统筹功能,必须要在创新务实管用的互联互动载体上下功夫。活动载体是连接街道与驻区单位的桥梁纽带,只有找准街道和社区的共同话题,坚持需求导向,围绕共同话题、共同需求创设活动载体,将服务寓于活动之中,才能不断加强驻区单位与街道社区的沟通联系,才能推动区域融合发展,互助共建,有效破解“剃头挑子一头热”的难题,进一步强化街道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

五、探讨

街道社区党组织是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是党在城市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都提出“要强化街道党组织统筹协调功能”。长春市主动适应城市基层党建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新要求,聚焦城市基层党建县区委抓不过来、街道社区统不起来的问题,全面实施强职责、强职权、强基础、强考核、创载体“四强一创”工程,通过创新街道组织设置、优化街道内设机构、推动行政执法和公共服务力量下沉、创新区域互联互动载体、开展街道党工委抓城市基层党建考核等方式,强化了街道党工委统筹功能和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形成了以街道为核心,辖区各类组织共同参与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特别是街道“一街五办”内设机构改革、区域党建联盟、探索“开放式”组织生活等创新做法,针对性、实效性较强,符合新时期城市基层党建特点,对强化街道统筹功能,推动城市基层党建融合发展进行较好的探索和实践。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