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三门峡市开展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让党员——心中有“数” 干事有劲

2018年08月24日10: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心中有“数” 干事有劲

阅读提示:

农村党员是基层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也是发展农村经济、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进步的骨干力量。他们直面全国近6亿乡村人口,作用发挥好劣,直接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关系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提升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质量,河南三门峡市从2012年起探索实施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以积分考评和量化管理为手段,将党员日常表现和党性状况以分值形式体现出来,推进党员日常管理精细化、标准化,促进党员履行义务、发挥作用,为农村党组织管理党员提供了有效抓手。

作用难发挥、表现难评价咋破解?

设置基础积分、贡献加分、违规扣分项,划出言行标尺;严格执行党员申报、支部审议、党员评定、公示存档4步评定程序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长期以来,农村党员活动难组织、作用难发挥、表现难评价,一些党员党性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松弛,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薄弱一环。为解决这些问题,河南三门峡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党员积分管理工作,对1290个行政村、涉农社区56000多名农村党员实行量化管理。

党员积分由基础积分、贡献加分、违规扣分3部分构成。党员积分一年为一个周期,一月一申报,一季度一评定,一年内积分累计计算,作为年底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每名党员每年基础积分为100分,将“四个合格”作为农村党员是否获得基础积分的衡量标准,凡是上年度民主评议为基本合格及以上格次的党员,获得基础积分100分,凡是民主评议为不合格的党员,没有基础积分,教育转化后,才能获得基础积分。带头执行组织决议、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带头联系服务群众、带头弘扬新风正气等4个方面20条具体内容为加分项目,符合条件的,予以加分。10个扣分项主要包括不参加组织生活、不交纳党费、不遵守村规民约、不遵守环保土地政策、组织参与缠访闹访、组织参与宗教活动、在抢险救灾中退缩不前等,有其中情形的,予以扣分。为使积分事项更切合基层,村党支部可结合村情和工作需要,自主细化加分和扣分事项、分值及奖励办法。

今年1月,灵宝市城关镇牛庄村受冰雪天气影响,路面结冰。为保证村民出行不受影响,牛庄村党支部组织党员铲除道路积雪,并为每位参与除冰的党员加1分。函谷关镇店头村部分党员充分发挥在软籽石榴种植方面的特长,为村民讲解石榴管理技术、指导剪树等,帮助村民发展产业,每次能加5分。

党员积分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党员申报、支部审议、党员评定、公示存档4步评定程序。党员申报加分事项实行每月一次,在党员申报时,讲清楚党员办好事实事的时间、对象、过程等要素,党支部建立登记台账,预防假报、瞒报、重复报。村支部委员会每季度对积分情况进行一次审核,并根据党员参加“三会一课”、交纳党费情况以及群众对党员的反映,确定扣分事项和分值,经村支部委员会集体研究确定每名党员的季度得分。对弄虚作假的行为提出批评,予以纠正。每季度末,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邀请群众代表列席,提出每名党员本季度的加分、扣分事项和分值,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党员大会评定后,村党支部将每名党员的加分、扣分事项和分值在村内醒目位置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对党员申报资料、支部审议记录、大会评定结果进行存档,保存3年以上,作为党员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三门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贾书君表示,积分管理是平台,也是载体,最终目的在于让党员心中有责任、身上有担子、干事有激情、工作有动力。

适应性、操作性问题怎么处理?

实行差异管理,自主设定项目,加强群众监督,打消各方面疑虑;将积分管理与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结合起来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持续提升,成为激发党员活力、凝聚支部组织力的“金钥匙”。

陕州区原店镇郭家村,前些年由于疏于管理,有的党员平时“三会一课”很少参加,个别党员的觉悟还不如老百姓高。2012年以来,陕州区在郭家村进行试点,探索实施农村党员积分管理,开展了“党员活动日”活动,把“学”和“做”结合起来管理党员。村党支部书记张天军感慨:“现在不仅把党员队伍管起来了,而且所有党员都成了村党支部的好助手,村里各项工作都好开展了。”

为顺利推进积分制,三门峡市从一开始就注重破解积分制管理的适应性、操作性、真实性问题,实行差异管理,自主设定项目,加强群众监督,打消各方面疑虑,确保行之有效。

在具体运行中,该市依托村党支部规范操作,注重发挥村党支部主体作用,激发党员内生动力,真正把积分管理用起来、抓实在。该市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总结近年来农村党员积分管理的实践经验,本着科学管用、简便易行原则,对农村党员积分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完善;注重搞好结合,以农村党员积分管理为抓手,把积分管理与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结合起来,与“党员活动日”、农村无职党员“一编三定”等载体结合起来,增强农村党员积分管理的融合性、时代性、实效性和生命力;注重运用新的传媒平台和手段,创新党员教育管理的方式、方法、途径、载体,通过创建微信公众号、建立党员微信群等形式,定期发布党的政策、公布学习内容、组织党员网上讨论、推行网上申报积分等,不断优化制度落实;强化结果运用,进一步规范细化积分运用的范围和办法,切实加强实际运用,让积分真有用、真管用。

积分结果如何运用?

村党支部每季度要将党员积分事项、加减分情况在村组显著位置张贴公布,对积分靠前、表现好的党员,在季度评定大会上进行表彰

湖滨区交口乡北梁村,环境优美,村巷整洁。村里的党员干部自觉打扫卫生,积极主动参加建设美丽乡村活动。村党支部书记张建朝感叹:“以前党员除了选举就是开会、交党费,表现和普通群众没两样。现在通过党员积分管理,表现好坏张榜公布,全村人都看得见,有效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村集体的活动党员踊跃参加,群众的困难党员帮助解决。”

三门峡市规定,各个村党支部每季度要将党员积分事项、加减分情况在村组显著位置张贴公布。对积分靠前、表现好的党员,在季度评定大会上进行表彰,在荣誉墙张榜宣传,年度总评好的,推荐为评先表优,列为村级后备干部人选。对积分靠后、表现差的党员,村党支部进行批评教育、帮助整改,村干部党员还要由乡镇党委约谈。在陕州区,凡是3年总积分在后40%的党员,换届时不列为村支部班子成员候选人,把“软尺子”变成“硬杠杠”。

党员积分管理,不仅唤醒了农村党员的党性意识,激发了农村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和为村民做好事、办实事的积极性,更强化了农村党员的宗旨意识。

2014年,灵宝市川口乡赵吾村成立了以党员为主体的“雷锋班”志愿者服务队,平时“雷锋班”分小组在村巡查,整理村道路杂物及障碍物,清理沙、石等垃圾,为孤寡老人打扫卫生、理发、修指甲,遇到急事难事、村里红白喜事,“雷锋班”成员总是冲在最前面。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雷锋精神,让村民时刻感受党的温暖。渑池县仰韶镇中涧村党员张灵勤,会修理农业机械,义务帮周边村民修理农业机械,2017年修理11次,仅此一项就获得33分。

如今,想干事、干实事、干成事的农村党员多了,党员的形象和作用突出了,示范和引领效果更明显了。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如同一颗茁壮成长的大树,正在三门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表示,对农村党员进行积分管理,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对这一基层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要认真总结、深化、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使之成为各项工作的重要推动力。(通讯员 三组轩)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