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夯实党的组织体系根基

陈启福

2018年08月24日10: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夯实党的组织体系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在党的严密的组织体系中,支部是最基本最基础的单元,是党的组织体系的根基。要深刻认识支部建设在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中的重要性,从严从实抓好支部建设,把党支部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突出政治功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提高支部建设质量。党的基层组织是政治组织,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不能混同于一般民间团体、社会组织。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就要着眼强化政治功能,着力增强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不断提高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社会号召力、发展推动力和自我革新力。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工作,以“三会一课”为主载体,大力加强思想建设和党员教育培训,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武装全体党员,推动广大党员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党支部担负起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和各类组织共同做好群众工作,让党员、群众和各类组织紧紧凝聚在支部堡垒周围。

加强顶层设计,推进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根本,对夯实基层基础具有重要作用。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要以突出政治功能、推动作用发挥、增强支部活力、规范支部工作、夯实基层基础为重点,从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严格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五个方面,紧扣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领域党支部的特点和工作实际,分门别类制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标准,建立符合地区实际的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建设指标体系。按照便于党员参加活动、党支部发挥作用的要求,科学设置党支部,理顺领导体制,合理划分党小组,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坚持经常性教育培训党员,从严从细从实管理党员,以“主题党日”“固定党日”为载体,丰富党支部活动内容和形式,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载体,增强党员意识。同时要注重把经费保障、政策保障、组织保障等各项机制落到实处,做到党支部有人干事、有钱办事、能办成事,确保党支部正常运转、党的工作顺利开展。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不抓落实,再好的部署也是一纸空文。从严抓好落实,要有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善于强弱项、补短板。当前,要重点解决一些党支部政治引领力不强、执行党的主张不坚决、落实党的工作不得力、教育管理党员不严格的问题;解决一些党支部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不到位的问题;解决一些党支部领导力、掌控力不强,不能使各类组织凝聚成一条心,难以形成工作合力的问题;解决一些党支部不愿做、不会做群众工作,丢了党的看家本领,不能让广大群众拧成一股绳的问题;解决有的党支部软弱涣散,有组织无力量,党员无形象的问题;解决“两新”组织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质量不高等问题。要指导广大党支部运用“问题工作法”,不断发现问题、认真研究问题、切实解决问题,在贯彻落实中发挥党支部的领导作用,推动中央重大战略和省委市委重要工作部署落实落地。

(作者系青海省海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