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抓铁有痕的力度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2018年08月24日08:2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以抓铁有痕的力度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光明论坛】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中国特色的民主监督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巡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新时代要“深化政治巡视”的更高要求。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按照中央巡视工作统一部署,最近,中央第一轮巡视反馈工作已经全部结束,并向社会公布了发现的问题。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被巡视党组织必须旗帜鲜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

重视巡视整改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的鲜明特点。巡视工作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实现形式。但在党的十八大之前,巡视工作存在任务宽泛、内容发散、整改不力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的一个鲜明特点是不仅注重发现问题,更重视立行立改,确保发现的问题能够及时得到整改。比如,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反馈会议,增强了巡视反馈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而且,巡视反馈要辣味十足,不能语焉不详,而被巡视党组织对待巡视反馈的意见要照单全收、逐条整改。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和两次修订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正式将这些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形成固化的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整改工作成效显著,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让老百姓看到了共产党解决自身问题的决心和能力,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强化巡视整改是扎实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的关键环节。巡视工作有“三部曲”,即发现问题、负责任地提出建议、推动问题解决。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而巡视反馈的问题要想真正解决,关键看整改。整改落实不到位,巡视反馈的问题就得不到解决,有问题的人就会心存侥幸、再次犯险,群众因此可能会失望乃至与党离心离德,巡视工作的严肃性和公信力也就无从谈起。整改落实到位,就会对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具有重大促进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对巡视整改这一环的要求,只能强化,不能减弱。只有做好整改这一巡视“后半篇文章”,让干坏事的人就此收手知止,让想干坏事的人感到害怕不敢伸手,才能在全社会形成强大威慑力和震慑力,才能取得正风反腐、取信于民的良好效果。

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要坚持新问题和旧问题一体化解决。从本轮巡视的情况来看,被巡视党组织整体状况良好,但仍然存在很多深层次问题。比如,与中央要求相比,一些党委(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坚决;落实“两个责任”不够自觉和有力,“四风”问题仍然顽固存在,选人用人把关不够严格;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依然多发,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仍然存在,等等。另外,十八届中央巡视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力,存在“过关”心态;有的“新官不理旧账”,存在整改前后脱节现象;有的敷衍应付,做表面文章、报整改假账。整改不到位的这些问题,会严重损害巡视工作在群众心中的威信。下一步强化巡视整改,必须坚持新问题和旧问题同步研究、同步规划、同步解决。

从政治高度上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责任在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自己的问题必须自己“买单”。被巡视党组织要从政治高度上抓好巡视整改落实。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被巡视党组织必须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从政治高度认识整改、推动整改,做到件件有着落、条条有回音。第二,明确目标任务。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要逐项研究,制定系统整改方案,坚持新问题和旧问题一体化整改,重点问题要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第三,压实主体责任。巡视整改的主责在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确保有明确的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结果。第四,强化日常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担负起监督责任,把督促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拒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第五,实行标本兼治。把巡视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使整改既有“当下改”的举措,又有“长久立”的机制,既有治标之举,也有治本之策,在落实上见真章。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已经进入整改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被巡视党组织要勇于自我革命,发扬斗争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将巡视整改一抓到底,出色完成巡视“后半篇文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孙明增,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天津市委党校党建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