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陕西岚皋县探索管理使用办法,激发转任非领导岗位干部活力

干部状态新观察:走上新舞台 展现新风采

记者 龚仕建

2018年08月24日07: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陕西省岚皋县从领导岗位转任非领导岗位的干部(简称“转非”干部)有188人,占党政干部总数的8.6%。近年来,该县不断探索“转非”干部管理使用办法,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让他们转变“不干事、等退休”的思想,积极作为、发挥作用,到脱贫攻坚等工作一线担当主力。

8月15日上午,从陕西省岚皋县残联领导岗位转任非领导岗位的干部、蒋家关村第一书记陈楠,在骄阳下用右手的食指刮掉了额头上密布的汗珠,用力地甩了两下。此刻,他有些激动,看到村上魔芋片初加工厂200千瓦专用变压器调试成功,两个月周末没有休息带来的疲惫顿时消失了。

岚皋县蒋家关村是全国“一村一品”魔芋示范村,今年已累计发展林下魔芋8000亩,预计将有1200吨鲜魔芋进厂初加工,陈楠多方协调新装的专用变压器可解决大问题了。

这只是岚皋县搭建舞台发挥转任非领导岗位的干部作用的缩影。

翻开岚皋县“转非”干部统计表,上面记录着他们的“去向”:原任县爱卫办主任的陈敬鸿担任春光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原任县委统战部副部长的喻正勇担任巡察组组长、原任县工商局副局长的祝敏建担任众创工贸发展有限公司党建指导员……

两年来,岚皋县先后分类选派120余名“转非”干部参与一线工作,解决热点难点问题1500余件。

定岗位

让“转非”干部发挥优势,在做好单位工作的同时参与全县中心工作

2016年,岚皋县启动投资17亿元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在这项工作中,征地拆迁是绕不开的难题。对此,县委充分发挥“转非”干部熟悉基层情况、善做群众工作的优势,安排了一批“转非”干部参与征地拆迁工作,让他们去“啃”这些“硬骨头”。

从滔河镇“转非”的正科级干部曹保贤,自2017年5月起,牵头县城东棚户区原有房屋的拆迁,与其他2名“转非”干部、1名退休干部一道,不分工作日和节假日,奔走在征迁一线,到拆迁对象家里宣讲政策、交流感情。仅用4个月时间就完成95%的任务,与150户签订了征迁合同。

县上的重点项目建设环境保障工作,也有“转非”干部的广泛参与。城关镇原武装部长曾华“转非”后,就负责殡仪馆及公墓山、541国道、珍稀植物园、县城西环线等重点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安置等工作,调处解决矛盾问题200余件。

这些“转非”干部长期在领导岗位任职,理论水平高、协调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岚皋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陕西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有这样一大批干部力量,他们对于决战脱贫攻坚、奋力追赶超越,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但少数“转非”干部健康状况差、进取心减退、工作被动应付,又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这批干部队伍作用的发挥。“让‘转非’干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展现才干、贡献余力,为他们搭建干事创业的舞台是关键。”岚皋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卢存安说。

按照能力能够发挥、身体能够胜任的标准,岚皋县出台充分发挥“转非”干部作用的相关文件,要求各单位对“转非”干部合理安排具体岗位,在做好单位工作的同时参与全县中心工作,分类选派当好基层党建指导员、脱贫攻坚战斗员、矛盾纠纷调处员、高质量发展协助员、中心工作督导员、干部作风监督员等“六大员”。

严考核

组织有关部门不定期明察暗访“转非”干部在岗情况和完成工作情况

搭舞台,给空间,并不意味着放松管理约束。

2014年,岚皋县出台了《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办法》,要求各单位党组织对“转非”干部实施日常管理。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负责监督,一方面不定期明察暗访“转非”干部在岗情况和完成工作情况,另一方面受理有关工作、纪律方面的举报查核。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岚皋县又出台了《干部职级晋升管理办法》《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居住地行为规范监督管理办法》等制度,对包括“转非”干部在内的所有公职人员,在政治觉悟、组织观念、工作纪律等9个方面划出“红线”,在严守规纪、带头守法等6个方面提出行为规范,从制度层面杜绝“转非”干部滋生“不干事、等退休”思想。2018年5月,就有1名“转非”干部因触“红线”受到留党察看处分。

严管的同时,岚皋县对“转非”干部加倍关爱。各单位每年向“转非”干部通报一次全局性工作,每半年听取一次意见建议,每年年底上门走访。近两年,全县累计帮助“转非”干部协调解决工作、生活困难等问题50余件。佐龙镇党委书记徐远航介绍,他们对“转非”干部的管理做到“三个主动”,主动问冷暖、主动问计策、主动问信息,力所能及地为“转非”干部在住院就医、请假休假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服务。

岚皋县对“转非”干部的关怀还体现在考核上,每年对“转非”干部履职情况进行专门考核,单设优秀名额,不占所在单位优秀指标,优秀占比高于一般干部考核的优秀比例。近三年来,“考”出22名实绩突出的“转非”干部重新走上领导岗位。

强激励

每年评优树模活动都要表彰优秀“转非”干部,激励更多干部担当作为

58岁的冯开亮是县移民局的一名“转非”干部。2016年初,他刚经历两次口腔上腭恶性肿瘤切除手术,体重下降了14公斤。当听到单位要选派干部到贫困村——堰门镇青春村任第一书记时,他主动要求到村任职。两年多来,他边吃药边驻村扶贫,协调287万元资金用于水、电、路、通信等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175户贫困户住进安全住房,家家有产业,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转非”干部都经过了组织的长期培养和人生的历练,岁月的洗礼构筑起他们深厚的为民情怀。冯开亮感人事迹,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岚皋县委开展了向冯开亮学习的活动。2017年4月,冯开亮被评为“全省优秀第一书记”。

岚皋县每年开展评优树模活动,表彰各行各业10名重大先进典型,其中都要包含1名特别优秀的“转非”干部。2018年1月,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十佳先进典型”的丁世才,是2015年11月从任职8年的县扶贫局局长岗位上“转非”的。但他“退职不退责”,参与编制岚皋县脱贫规划,带队深入基层督察脱贫攻坚工作,提出整改意见和方案100余件,总结出产业脱贫增收的6种方式,拓宽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增收途径。“党培养我多年,虽然现在不当领导了,但我要始终对得起‘党员’二字。”丁世才在获奖时感慨道。

近年来,岚皋县先后有43名优秀“转非”干部受到省市县表彰。他们的先进事迹,作为当地文艺创作的素材备受青睐,纷纷被改编成小品、朗诵诗、三句半、歌曲等形式,在舞台上演绎,激励更多“转非”干部担当作为。

“我们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用好陕西省委实施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转非’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优势得到发挥,‘传帮带’作用明显,为打造一支过硬干部队伍提供了强力支撑。”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4日 11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