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贵州新蒲新区:“八个一”狠抓后进村党组织整顿提升

2018年08月23日16: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切实抓好全区后进村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谱写新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贵州新蒲新区以“八个一”措施狠抓后进村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

配齐配强一套村支“三委”领导班子。要求镇党委针对后进村实际情况,按照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原则,镇党委联系领导要逐一与村支“三委”成员谈心交心,把思想谈开、把问题谈透、把对策谈好。对班子不团结、工作一团和气、群众满意率低、不能胜任现职的村支“三委”成员或其他村干部,坚决撤换,及时调整或补充到位,下大力气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在此基础上,着力培养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立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人才库,拓宽培养、选拔渠道。

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要求镇党委在精准识别负面清单的基础上,采取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议、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进一步梳理查找村级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问计于民、问策于民、问需于民,结合后进村实际,以镇党委名义,有针对性地制定后进村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方案,建立问题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时限和整改目标,做到问题清楚、责任清楚、措施清楚、目标清楚、时限清楚。

开好一次组织生活会议。要求各后进村党组织组织召开全体村干部参加的组织生活会,进一步找准后进的根源、分析成因,增进了解、清除隔阂,见人见事见思想,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达到统一思想、提振信心,形成共识、凝聚合力的目的,切实为整顿提升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推动整顿提升工作深入开展。组织生活会邀请镇党委书记、联系领导到会作指导。凡会议效果不明显、指导不到位的要重新召开。

开展一次书面公开践诺活动。要求各后进村党组织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整改责任分解,结合自身工作业务,组织村全体干部开展一次书面公开践诺活动,明确其践诺的主要事项、工作措施和目标要求等。各村干部作出的书面承诺要在村一定范围内公示,广泛接受群众和上级党组织的监督,确保践诺活动取得实效。

上好一堂形势分析党课。要求各后进村党组织邀请镇联系领导到村上一堂形势分析党课,向全体党员分析说明被识别为后进村党组织的有关情况,讲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产生突出问题的思想根源和上级关于整顿提升的工作要求,最大限度地争取全体党员和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激发他们共同参与整顿提升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推动整顿提升工作深入开展。

悬挂一张整顿提升作战图。要求各后进村党组织按照“一村一策、因村施策”的原则,利用图文图表等方式,将组织领导、问题清单、责任分解、对策措施、整顿步骤、时间安排等制作成作战图,张贴上墙,实行挂图作战,广泛接受监督。

办理一批实事好事。要求各后进村党组织在整顿提升工作中,按照量力而行的原则,着力为群众办理一批看得见、摸得着,有获得感、幸福感、厚重感的实事好事,建立办理实事好事工作台账。重点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要求,组织抓好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矛盾化解、社会治理、民生改善、民主管理等事关民计民生的各项工作,真正让整改的成效惠及于民、取信于民,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整改工作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建立一系列长效机制。要求各后进村党组织围绕“两委”议事、村级党组织组织力提升、村干部学习教育、村干部管理、党员发展、党员教育监督管理、党务(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村级后备干部培养、联系服务群众等主要内容,建立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特别是要认真梳理总结整顿提升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真正实现决策科学化、运行规范化、管理民主化、服务便民化,形成按制度管人管事、依法治村兴村的长效工作机制。

(贵州新蒲新区组织统战人事处)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