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国网天津电力党校党委探索“五入”党员教育途径

2018年08月23日15: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咱们今年推出的‘轮值主讲’模式也特别好,让普通党员不再只作为看客被动参加学习,而是提前学习、提前思考,以便更好地提升学习分享体验,把大家自主学习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

8月10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党校第二党支部的两名青年党员在兴高采烈交谈着。她们深刻体会到了拓宽党员教育路径开展党员教育活动的不一样,她们参与其中、享受其中,从中收获。

国网天津电力党校党委在党员教育方面面临工学矛盾难解决、教育形式吸引力不强、全体党员主动参与度不高等方面的共性问题。为有效解决这些实际问题,在坚持“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的基础上,国网天津电力党校党委积极探索出融合多种媒介、多种载体的党员教育新途径,使党员教育变单一为丰富、变被动为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党员教育注重“入眼”。为让党员时刻感受到强烈的视觉冲击,国网天津电力党校党委倾力打造了党员学习教育阵地,分为党建学习长廊和党员之家两部分。党建学习长廊包括“铭党心、讲党性、树党风、践党责”四大部分,让党员在来往穿梭驻足瞬间,也能接受党史、党章、党规党纪和形势任务教育。党员之家包括“沿革、博学、慎思、笃行”四个区域,让党员能在更加严肃庄重的环境氛围中认真开展党内活动。同时,常态组织党员参观平津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教育阵地,并与平津战役纪念馆合作举办主题展览,开放迎接党员参观交流。

党员教育注重“入耳”。国网天津电力党校党委创办“红动心巢”微信专栏,以朗读分享的形式,讲述经典党史故事,带动广大党员重温红色文化的历史情感,以史鉴今。同时,邀请展馆馆长、市委党校专家等为党员开展专题讲座,进一步加深党员对党史、党的基本理论和政策方针的理解。

党员教育注重“入口”。国网天津电力党校党委充分发挥培训优势,鼓励全体党员上讲台,开展全员讲党课活动,由党支部推选优秀党课参与党委“精品党课”评比活动,对评选出的优秀党课进一步打磨拓展,形成完整的党课课程,在兄弟单位中推广,以此在提高党员党建修养的同时锻炼了党员的培训能力。在“三会一课”中打破会议固定主持人唱独角戏的模式,采取“轮值主讲”模式,由党员轮流主导一次“三会一课”学习,增强每名党员的主角意识,促使其主动提前学习策划“三会一课”学习内容和形式,提高了党员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党员教育注重“入脑”。国网天津电力党校党委定期梳理完善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党章党规党纪要点等党员学习内容,不定期开展阶段性测评、抽查以及对抗赛等活动,以外在压力提高党员学习内在动力。开展微信“问答闯关”活动,设置基础关和进阶关两大关,根据“普通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务工作者”不同角色,分别推送考题,自动显示答题结果排行榜,提高党员学习的效果。

党员教育注重“入心”。国网天津电力党校党委引导党员积极参加党建工作,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要求,帮助党员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和能力。引导党员为党支部特色实践项目献策献力,有关党员自发组建党员突击队攻关重点难题,常态开展送培训上门等党员服务活动,经常性组织送安全进校园、慰问孤寡老人等志愿活动,通过服务社会等活动提高党员责任意识,持续坚定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将党员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具体实践行动。

党员教育工作目的在于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其效果将对党员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效产生重要影响。国网天津电力党校党委在党员教育工作方面的做法充分发挥了自身优势,充分利用了碎片时间,充分激发了党员自主学习动力,有效提高了党员教育活动的灵活性和趣味性,保障党员教育工作落地落实、入脑入心入行。

(韩晨曦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