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2018年08月23日08:4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十九大将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指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我军建设发展的关键,关系强军事业兴衰成败,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对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指挥枪是保持人民军队本质和宗旨的根本保障,这是我们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有了中国共产党,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人民军队前进就有方向、有力量。”中国共产党自组建人民军队之日起,即强调军队的革命性和人民性,将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放到至关重要的位置。人民军队在党的直接领导和指挥下,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实现党的历史使命为己任,经历了无数血与火的考验。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历史证明,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党巩固执政地位,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条件,是党领导军队开展革命活动以来,历经腥风血雨终获成功的历史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安全形势复杂多变,中国周边安全形势正在经历着重要的历史性调整与变化。回首百年中国的沧桑巨变,展望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要保持国家的安全稳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使我军不被强敌摧垮,不被“糖衣炮弹”打垮,能够经受各种风险考验,为完成党在新时代的艰巨历史任务,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重要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关系我军性质和宗旨、关系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要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使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一直保持人民性、革命性,保持铁的纪律,坚强的决心,统一的意志,在复杂的斗争形势下,经受住各种政治风浪的考验,取得一系列胜利。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制定了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为全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开创了新局面。

新的时代背景下,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全面贯彻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根本保证。90多年的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创建了军委主席负责制、党委制、政治委员制和政治机关制等一系列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形成了一整套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军事原理同党情、国情和军情相结合的中国特色军事领导体制。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深刻认识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维护核心、维护权威、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军之道,要在得人。要把培养干部、培养人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着力集聚矢志强军打赢的各方面优秀人才。”要通过完善用人选人制度,培养造就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将军队中政治觉悟强、业务精湛,来则能战、战则必胜的军队人才挑选出来,为提高军队指挥、作战能力奠定坚实基础。

党为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强大的国防、强大的军队。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军队今后的建设发展勾勒了新的蓝图,指明了新的方向:“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和国家安全需求,提高建设质量和效益,确保到二○二○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二○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我们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行动指南,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不断书写强国强军的辉煌篇章。

(作者:冯兵,系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