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绵阳:建设“三化一型”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

2018年08月22日16: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提升党建引领现代城市基层治理科学化水平,专业、稳定、有情怀、能担当的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至关重要。绵阳市着力规范完善社区专职工作者选育用管体制机制,建设“管理服务规范化、岗位待遇职业化、能力素养专业化、培塑匠心扎根型”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让社区工作者成为受礼敬善待的新兴职业,为党建引领现代城市基层治理提供人力和智力保障。

建立完善岗位等级序列和薪资标准体系,用待遇激励人。按照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原则,持续激励社区专职工作者的干事创业热情。一是搭建社区工作人员、专职副书记、主任、书记“4类12级”岗位等级序列。将专职副书记专项提出来高看一眼,让每个岗位的社区专职工作者在工作年限增加、岗位提升、职称评定、实绩考核合格等条件达成后,经一定程序实现岗位等级和薪资待遇逐步相应提高。作出省级以上认可的重大贡献或出现年度考核不合格等情况,可作升级、降级处理。在社区工作不满3年不调岗、不晋级。二是建立完善薪资标准体系。社区专职工作者薪资与本人岗位等级相对应,以省定社区专职工作者基本报酬补助为基数,最高可达到街道(乡镇)领导班子副职薪资标准。基本薪资、绩效薪资分别占职务职级薪资总额的70%、30%;为不同等级社工师兑现200-600元/月/人职业津贴,纳入绩效考核。三是规范绩效考核及结果运用。每个工作年度末分岗位类别统筹进行绩效考核,重点考核工作实绩和群众评价,集体和个人奖项及惩处均以适当权重计入加减分。考核结果作为调整岗位等级、变更薪酬待遇、评优惩戒、续聘解聘的重要依据,绩效考核不合格不参与差异化绩效基金分配。

多渠道持续强化正向激励和匠心培塑,用事业鼓舞人。着力提升社会认同度和职业荣誉感,发掘培塑社区工匠,持续优化社区专职工作者的干事创业前景。一是设立“社工日”,建立“社区工匠名人堂”。将每年4月3日确定为“我们的节日——社工日”,将优秀社区专职工作者纳入“绵阳市民生和社会治理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在各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社区工匠名人堂”宣传展示,在全社会塑造专业精湛的社区工匠形象,弘扬爱民亲民的社工精神。二是每年表扬奖励一批有突出贡献的社工团队及个人。把社工人才纳入全市人才工作体系,突出强化社工人才专项工作,明确社工人才评定标准,统筹实施专项培育规划,把社工人才与科技型人才等各类人才同等规划,同台表扬,彰显市委市政府重视社区发展治理、尊重社工人才的导向。三是为优秀分子搭建更高的工作平台。适时把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拔到街道(乡镇)领导岗位,有条件的,同时兼任社区书记或第一书记,原则上不满1届(5年)不调离街道、社区工作岗位。选拔到乡镇领导班子的,服务期满1年,根据职数空缺情况,按计划、优先调整担任街道领导班子成员。

运用系统思维强化总体谋划和统筹推进,用氛围影响人。把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成为纳入各级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像抓领导干部队伍一样抓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一是规范完善选育用管体制机制。以岗位薪酬体系为核心,人性化、体系化梳理部署岗位设置、选任招聘、培训考核、职业发展、关心关爱等方方面面,明确相关职能部门合力推进工作的运行办法、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制度化保障真正把热心基层、擅长群众工作,具有职业精神、具备专业能力的适岗人才选进来、用起来、留下来。二是拓展延伸培育锻炼平台。将社区专职工作者纳入人才培训规划,刚性保障每人每年不少于3天脱产学习;分级建立“名书记工作室”,常态化开展帮带培养;建立市内双向挂职锻炼制度、市外跟班学习制度,每年择优组织挂职锻炼;引进培育专业型社会组织,有条件的地方,每名社区工作者社区专职工作者每年必须参与至少1个专业社会组织承接项目的案例实践。三是优化提升梯次发展格局。按照纺锤形结构目标科学调控岗位等级分布比例,综合考虑岗位、年限、能力、绩效等因素,建立社区专职工作者老、中、青相结合的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般工作人员阶梯式培养发展序列及后备人才库,形成年轻新人有希望、中年骨干有盼头、资深人员受尊重的团队发展氛围。

(梁露)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