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冉鹏

2018年08月22日13: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让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选准用好年轻干部是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事关全局、影响长远。选准用好年轻干部,才能不断推动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让新时代更多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形成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

拓宽视野选。要严格程序、科学选用,坚持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和五湖四海、人事相宜选拔年轻干部,破除选拔中视野不宽、渠道狭窄的现象,打破论资排辈,破解部门化、地域化问题,把各方面优秀年轻干部集中起来,把事业需要的青年才俊凝聚起来。要善于从基层发现、在一线选拔年轻干部,把那些经受得住矛盾和困难、急难险重任务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出来,选拔起来。

强化实践“炼”。年轻干部虽然受过高等教育,有思想有闯劲有拼劲,但往往阅历浅薄、经验欠缺,难免心浮气躁、盲干蛮干,甚至虎头蛇尾、半途而废。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立足基层,脚踏实地,自觉拜群众为师,虚心向群众学习,在勤学苦练、实干苦干中磨练意志品质。要有针对性地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到精准脱贫、乡村振兴一线、重点项目上进行实践磨砺、强化锻炼,让他们在摸爬滚打中练就成事的本领能力。

严厚结合管。严是爱,宽是害。护航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是各级党委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要坚持抓早抓小,坚持从苗头性问题抓起,多为年轻干部咬耳扯袖,教育他们时刻慎独慎微,做到立场坚定、守牢底线、严守规矩。改进完善年轻干部考核机制,多为敢于担当的年轻干部担当,多为敢于创新的年轻干部担责,营造崇尚实干、鼓励创新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作者单位:贵州省遵义市委组织部)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