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陕西宝鸡高新区渭水苑社区:共驻共建共享 助力和谐社区

中共宝鸡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2018年08月21日09: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宝鸡高新区渭水苑社区成立于2011年3月,辖区东起清水河,西至蟠龙路,南到西宝南线,北临渭河,约250万平方米。社区辖渭水苑A区、B区、新起点等13个居民小区, 31家企事业单位以及300余家小门店,规划住户9800户,32300人,现已入住4859户,16034人。社区现有工作人员18人,在册党员110名,(其中流动党员8名),在职党员来社区报到599名。

近年来,渭水苑社区大力倡导“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共建理念,以共驻共建工作为抓手,努力探索区域化党建新格局,深入开展社区共建活动,大力培育驻区单位、各类组织和全体成员的地缘意识、参与意识、公共服务意识,呈现出“共驻社区、共建社区、共享社区资源”的良好态势,较好地发挥了驻区企事业单位在社区建设中作用,促进了社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二、做法

(一)以制度为保障,规范社区党建工作。渭水苑社区把共驻共建活动作为提高社区服务水平的管理创新手段。依托社区党建联席会,实现社区党建工作向驻社区单位党组织的拓展和延伸。制定了社区党建联席会制度,与9家企事业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建立健全了共驻共建工作的长效机制,社区和辖区单位共同研究解决社区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激发共驻共建合力,积极推动社区共驻共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其次是提高认识,营造共驻共建氛围,引导驻区单位、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共建,不断扩大参与面和影响力。

(二)以活动为载体,调动党员积极性

社区党组织根据党员特点,坚持分类指导原则,有针对性地创建党员活动载体。一是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活动,根据在职党员的分布、特长和志愿,结合社区群众的需求,组建了社区环境卫生、治安巡逻、科技法律宣传、扶贫助残等志愿服务队。从开展至今,社区党员志愿者共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时间累计逾1.5万小时,带动社区成立各种志愿者服务组织12个,注册志愿者人数达3000多人,有力推动了社区志愿服务的蓬勃发展。二是共同开展社区志愿爱心活动。9家驻区单位积极参与社区开展的“渭爱?微爱?为爱”志愿服务活动。高新交警大队、高新一小、高新物业、市质监局、高新一幼、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高新食药监局、马营派出所、高新执法大队分别认领了“文明引导”“让爱远航”“家政维修”“爱心济困”“守望教育”“医疗救助”“便民助民”“治安巡逻”“执法为民”社区志愿爱心牌,更好地为居民服务。三是共同助力脱贫攻坚。社区积极开展“党建引领促脱贫,助力农村精准扶贫”活动,组织辖区共建单位募捐价值5000元的生活用品捐赠给磻溪镇任家山村“爱心超市”,搭建“爱心彩虹桥”,助力精准扶贫。

(三)以便民利民为根本,发挥党组织作用。社区先后与马营镇派出所签订了共建协议,强化群防群治,及时把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促进了社区的治安稳定;与高新一小联合开展“四点半课堂”,为辖区内放学后无法接孩子的家庭解决后顾之忧;与高新医院、口腔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站建立共建体系,为辖区居民义务巡诊,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的医疗服务;与高新建材城举办了“高新建材卓越杯兵乓球友谊赛”;与宝鸡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宝鸡高新第一小学等单位共同开展“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主题教育活动;与市图书馆、万邦书城举办“与书香为伴,和文明同行”读书年活动。社区党支部通过发挥引领作用,结合各驻区单位职能,加强与驻地单位的联系沟通,积极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受到党员群众好评。

三、成效

(一)有效巩固了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通过开展各项共驻共建工作,社区党组织加强共驻共建的领导职责更加明确,驻区单位、社区党组织之间加强联建的渠道更宽泛、方式更多样,积极参与共驻共建的自觉意识明显增强,社区党组织在各项工作中的组织协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领导核心地位更加巩固。

(二)有效增强驻区单位参与社区共驻共建的责任意识。通过开展共驻共建工作,驻区单位积极发挥表率作用,主动与社区加强联系,积极谋划共驻共建工作,引导调动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到社区各项工作中来。各单位认真履行职责,积极配合抓好落实,主动参与社区管理社会、服务居民、维护稳定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驻区单位纷纷表示,要积极出人出力出主意,共同维护辖区稳定和谐,共同做好服务居民工作。

(三)有效提高了社区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通过开展共驻共建工作,社区维护稳定工作集中统一的组织领导体系基本建立,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更趋完善,覆盖全面的工作网络基本形成,构成广泛的维护稳定工作队伍基本建立,以社区为核心、驻区单位、商铺店面、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群防群治的维护稳定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四)有效提升了社区服务居民群众的水平。通过开展共驻共建工作,社区与驻区单位服务居民群众的载体更加丰富、领域更加广泛、措施更细更实、成效更加明显,社区满足居民群众多样化服务需求的能力得到加强,居民群众对社区的认同感大幅度提高。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