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平湖·金山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研讨会举行

2018年08月20日15: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月17日,平湖·金山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研讨会在浙江平湖顺利召开,中共金山区委副书记程鹏,中共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连小敏等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求是杂志社、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等单位的专家领导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围绕“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这一党建工作创新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认为,自2017年8月17日平湖金山两地签订“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平湖金山两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总要求出发,共同开启了“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的党建新模式,依托党的组织优势,两地通过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组成工作小组,推动新埭镇与枫泾镇、新仓镇与吕巷镇、独山港镇与金山卫镇、广陈镇与廊下镇等毗邻地区构建“1+6+4”合作格局,共同打造“一带六廊”,推动了两地在党建、经济、民生、平安、生态、文化、人才等各领域的资源共享、互利互惠、协同发展,为跨省(市)区域联动发展提供破解路径。

金山区委副书记程鹏在讲话中指出,一年来,金山平湖两地通过各种形式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交流活动和项目合作,共同打造党建引领下的“联动发展的共赢地”并取得了积极成效。他提出,下一步两地要继续系紧组织纽带,推动党建联动再深化,要通过党组织的纽带紧紧连结在一起,共同画好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同心圆”;要把握最佳机遇,推动项目合作再发力,以项目化合作不断推动资源要素、产业发展、载体平台等全面对接、深化融合,努力实现优势互补、要素互通、共赢发展;要立足工作全局,推动成果共享再拓展,以党建红色引擎辐射带动毗邻地区区域融合,构建“基础设施互联、公共服务一体、平安建设协作”的新常态,真正把毗邻地区群众的切身利益攥在手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切实回应毗邻地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连小敏对两地探索“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这是平湖以打造全面接轨上海的样本区、模范区以及最大和最早的受益区为目标,抓住机遇、自我加压、主动发力、持续推动的结果。他强调,两地要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多方联动、全面融合、项目推动,实现共建共享,积极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要把贯彻新思想新要求作为首要任务,把坚持党建引领发展作为强大动力,把资源整合、合作共赢作为根本前提,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毗邻党建”带来的发展成果。

与会专家认为,“毗邻党建”是党的建设伟大法宝成果的成功运用,是城市区域化党建的有效拓展,也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区域协调的有效形式。平湖金山两地坚持以“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带动了资源的流动,提升了基层组织力,破解了协同治理的大难题,也定将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专家提出,要不断推动金山平湖“毗邻党建”的探索向更大范围内拓展,进一步促进党的建设实践探索向理论成果转化。

会上,中共平湖市委书记祁海龙对两地关于“毗邻党建”的探索实践和体会进行介绍,中共平湖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金华就“以大党建统领大事业打造毗邻一体协同发展新样板”主题作主旨发言,金山区联发办、平湖市新埭镇、金山区廊下镇、平湖市广陈镇山塘村等四家单位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赴两地联合开发建设的“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和位于沪浙毗邻边界的南北山塘村开展实地考察调研。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