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沙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8月20日15: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沙湾县推动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当先锋、当模范、做贡献,在转变思想促就业、技能培训促增产、暖心服务聚民心方面打出扶贫攻坚“组合拳”下大力气松穷土、拔穷根。充分发挥党员的致富带头作用。

发挥带头作用。党员干部积极引导土地流转,引领村民在合作社长期务工,可拿到土地流转费,和合作社的工资,成为了真正的“双薪”农民。通过打造党员致富示范户,采用示范带动的方式,激励村民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逐步改变“靠着墙根要小康”的问题。党员积极响应上级政策,创新种植模式为农业发展结构探索新道路,党员干部鼓励群众加大种植规模,开拓思想,进行招商引资,推动群众致富。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责任担当的先锋模范作用,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为脱贫攻坚增添新动力。真正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当好引路人。

发挥骨干作用。注重农村党员队伍建设,从项目、技术、信息等方面,加大对农村青年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支持力度,鼓励党员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特色产业、农畜产品、电子商务等,并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让党员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周边人。以点带面,形成强大的示范辐射效应,党员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其他老年党员在创先争优“党员联户、设岗亮相、星级创建”活动中亮身份、践承诺,通过搞好门前环境卫生、处好邻里关系等方式发挥余热,全村党员的骨干作用在脱贫攻坚中得到了充分发挥。

发挥桥梁作用。组织党员主动与贫困户结对,帮助贫困户、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支持,开展联系贫困户、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送温暖、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等活动,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村党支部结合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把“三会一课”开的有质量,有活力,使党员们听得懂、学的进、能宣传,再要求党员们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把党的声音及时传递给全村群众,把掌握的脱贫攻坚新理念、新思想、新政策宣传给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充分调动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充分把矛盾的萌芽化解在组、化解到户,充分让全村群众都当脱贫政策的明白人。

(新疆沙湾县委组织部 党娟)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