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昆明:着力构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精准指导支撑体系

2018年08月20日15: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昆明市坚持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作为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达标创建工作“五个基本”,以基础性、规范性、系统性、示范性为导向,研究制定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一表清”》《党费收缴管理使用一册通》《党支部规范化文件汇编》,印发了《昆明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星级”指数》,探索形成了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精准指导支撑体系,扎实推进创建工作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着眼基础性,“一表清”让五个基本“落”下去。《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一表清”》围绕省委组织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五个基本”,对标对表,逐条梳理,明确考核细则、台账清单、参考文件,及时根据中央和省委新出台文件精神,更新党组织换届届期、党支部经费使用规范、党员涉嫌违纪违法信息通报机制等内容。同步配套建立基层党委(总支)按月审查、党(工)委按季检查、市县(区)组织部门动态抽查“三查”机制抓推进落实,确保“五个基本”既有标准、又能落地,形成党支部可依照执行、基层党委和党总支可参照执行、上级党组织可监督可考核的达标创建工作指导指标。

强化规范性,“一册通”让基础党务“强”起来。《党费收缴使用管理一册通》以问题为导向,依据中央和省委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相关文件,对党费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进行系统梳理、逐项研究。采取分专题、分条目编排、“一问一答”的形式,对党费收缴使用及管理的基本概念、主要做法、普遍问题进行逐一梳理,编制了4方面16个工作指导要点,归纳解读基层实践中常见的25个问题,绘制了35幅漫画插图,以系统、生动的方式厘清工作流程,使工作程序一目了然,让广大党务工作者收缴使用管理党费有了要点完备、流程明晰的“工兵手册”。

增强系统性,“一汇编”让政策文件“聚”起来。针对基层党务工作者反映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过程中政策文件零散、学习资料缺乏等实际问题,编印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文件汇编》,系统梳理中央和省市相关基层党建政策文件,全面做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制度指导工作。紧扣省委组织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五个基本”标准,逐项对应各项任务指标,分领域将相关政策文件分为综合类、基础党务类、村(社区)、机关、中小学校、“两新”组织六类,增强政策文件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实现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政策文件系统化。

突出示范性,“五指数”让工作质量“硬”起来。《昆明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星级”指数》结合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具体实践,研究分析各领域党建的重点工作和关键问题,围绕党支部书记作用发挥、党支部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党组织作用发挥、群众满意度等方面设定头雁指数、堡垒指数、先锋指数、业绩指数、点赞指数“五个指数”。每个指数设定正向、反向考核指标,正向指标是示范党支部创建的核心指标,既有统一标准,又体现不同领域党建特点;反向指标分类明确列举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十类负面表现情形,让基层党支部牢守底线思维、抓住薄弱环节,切实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通过建立精准指导支撑体系,实现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考核评价、台账清单、参考文件、质量提升、监督检查”全流程闭环管控。“一表清”是质量标准,是达标创建工作的基本参照。“一册通”是操作手册,能有效促进党费工作规范管理。“一汇编”是指导依据,能确保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星级”指数是质量保证,是打造示范党支部的重要标准。下步工作中,昆明市将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相关工作要求,持续完善工作制度,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切实强化督查督导,不断提高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昆组轩)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