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念好干部监督“紧箍咒”

李治国

2018年08月20日13: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念好干部监督“紧箍咒”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在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经常敲响思想警钟,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只有念好干部监督“紧箍咒”,才能实现管在纪前、纪在法前,有效避免干部在违法乱纪的道路上越滑越远。

把功夫下在日常。干部监督绝不是检查、调研、考核时才做的应景文章,而是要管在日常、严在经常。要经常念、时时念、天天念“紧箍咒”,让干部习惯在从严管理的状态下工作。只有把功夫下在平时,对干部经常敲警钟,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才能真正发现问题,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

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掌握人事、财政等重大权力。如果不能加强监督,防止以权谋私、遏制贪污腐败就很可能沦为一句空话。“治病于初始、治患于萌芽”。念好干部监督“紧箍咒”,必须盯紧“关键少数”,管住要害环节,从源头上铲除不良政治风气滋生的土壤,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一把手”管住了、管好了,就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通过管好“关键少数”、“关键少数”管好大多数,达到管好一个人、带好一大片的目的。

从小处着眼、细处着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管,久而久之容易酿成大错。“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干部出问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的发展是一个由小到大的过程,当干部存在小问题时,碍于情面谁也不管,“温水煮青蛙”会不知不觉使这些干部问题越来越严重。在实际工作中要防微杜渐、明察秋毫,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敲敲警钟,做到“管在纪前、纪在法前。”

(作者单位: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委组织部)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