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百姓信得过,让组织用得上——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纪委监委宽严并济营造干事环境

2018年08月20日08:4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让百姓信得过,让组织用得上

浙江嘉兴以“红船精神”引领特色小镇建设,党建成为特色小镇发展的“红色引擎”。图为嘉兴大云镇镇长王枕旦(右)在介绍该镇党建经验。记者 龚亮摄/光明图片

【基层实践】

“我可以负责任地讲,没有这个情况!请组织展开调查,我全力配合。”近日,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向阳村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勇,来到东区纪委监委办公室,心情有点激动。因为有人实名举报他辱骂群众。

经调查,原来是举报人鉴于自己的房屋未被纳入2018年棚改计划,到街道办事处“讨说法”不成,就想着要找点事出来“说道说道”。问题查清楚后,东区纪委监委专门召开座谈会,为李勇等19名受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还清白”。这是东区实事求是抓好纪检工作的一个“小插曲”。

当前,攀枝花市东区正在全面开展“利剑除弊”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环境保护和资源开发等六大领域突出问题,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产业强区、美丽城区、幸福市区、清明东区”的建设目标保驾护航。

确保心中有事、手上有活、肩上有责

“四张清单手中拿,全年工作心中有。”在东区纪检监察系统,“四张清单”是很有分量的。

作为攀枝花市推行派驻纪检机构管理机制改革的试点地区,东区建立起纪委派驻机构履职清单管理机制,以“责任人员、责任事项、任务指标、考核项目”四张清单,指导督促党员干部精准履职。

“四张清单就是要给派驻纪检干部人手一本‘操作手册’,扭转过去部分派驻纪检干部等事干、催着干、干不好的状态,让派驻纪检干部心中有事、手上有活、肩上有责,真正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东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说。

正人先正己。只有先把纪检监察工作班子队伍建强,把工作制度做细,才能把纪检工作做实。为此,东区纪委监委出台《关于派驻纪检机构负责人联系指导监督其他单位党风廉政工作实现全覆盖工作方案》,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廉洁家书征集活动,传播廉洁正能量。

同时,探索实行“互联网+清单”全程纪实监督模式,建立落实“两个责任”数字化管理系统,根据不同时间节点自动分段亮灯预警,将大数据筛查和线下监督检查相结合,适时启动问责机制,倒逼责任落实。东区纪委监委还大力推行纪检监察干部半月充电活动,针对当下重点工作,集中开展业务培训,今年已累计培训干部上千人次。

对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东区也敢于自我净化。今年以来,对2名履职不到位的派驻纪检干部依法依规进行处理,确保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能力过硬,让百姓信得过,让组织用得上。

宽严并济,为干事者鼓劲

鼠标轻轻一点,259名科级领导干部和845名一般干部职工操办婚丧喜庆、违法受到司法机关处理等18项“廉值”立刻呈现在电脑屏幕上,并附有区委组织部、区法院、区检察院等部门的佐证资料。

干部监督突出一个“严”字。为探索干部监督的有效路径,东区纪委监委建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数字化管理系统,有效避免考核检查的形式化,杜绝干部“廉情”被“美颜”。同时,东区还创新开展社区(村)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活动,请群众为党风廉政建设打分;制定《领导干部状态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干部不守规矩、作风不实、精神萎靡、能力不足4个方面共15种“不在状态”表现,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组织处理、问责追责。

干部干事宽严并济。在从严抓好干部监督的同时,东区出台《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将“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因私利出现工作失误偏差”“推进改革和体制创新因缺乏经验出现探索性失误”“重点工作、项目推进中因大胆履职出现一定失误”等10种情形纳入了容错范畴。

“遇到个别实在不讲理、不配合的,我也不再畏首畏尾担心得罪人。我相信只要是秉持公心开展工作,组织和群众就会给我一个公正的评判。”在开展环境整治工作中,东区炳草岗街道党工委书记蒲雄泉底气十足。

而对于那些受到处分的党员干部,东区纪委监委通过查阅档案、回访谈话、侧面走访等形式,找准“病根”,开展违纪党员回访教育活动,促进违纪党员干部克服心理障碍,用“心药”助其治疗“心病”。去年以来,东区纪委走访违纪党员所在党组织18个,开展面对面交心谈话400多次,帮助违纪党员卸下心理包袱、重拾干事创业的信心。

东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从严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从宽保障干部干事热情,严肃而活泼的干事氛围在东区逐渐形成,党员干部的干事激情上来了,工作效率上来了,责任担当也上来了”。

(记者 雷柯 龚亮 通讯员 王代强)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