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吴汉圣

2018年08月17日13: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要在选任干部上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首关,把目光聚焦到政治站位高、定力强、敢担当、有能力、能自律的干部身上

●进一步拓宽选人视野,打破干部部门化的陈旧观念,摈弃狭隘的地域观念,只要是山西事业需要,只要对山西发展有利,就积极引进、为我所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我们体会,当前和今后的重大任务和工作主题就是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建设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干部工作体系,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提出的五项重大任务、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突出政治素质,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组织上对干部不能“放养”,而要及时掌握动态,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帮助干部一步步成长起来。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就是要把提升政治素质贯穿干部成长全过程,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根基。要引深我省开展的“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践行“两个坚决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入实施省委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意见,深入挖掘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等红色资源,把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融入党组织的一切活动中,引导干部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要强化政治训练,注重政治历练,引导党员干部知重负重、倾情奉献、扛重活打硬仗,在实践中把准政治方向、提升政治能力、锤炼政治品格。

突出政治标准,把好选人用人首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标准是硬杠杠。这一条不过关,其他都不过关。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就是要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要在选任干部上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首关,把目光聚焦到政治站位高、定力强、敢担当、有能力、能自律的干部身上,对存在“七个有之”、违反“五个必须”的,一票否决、坚决不用。要进一步完善政治素质考察评价措施,探索建立政治标准“负面清单”,建立记载干部政治表现实例的日常档案,开展干部政治能力随机测评,听其言、观其行,察其表、析其里。要严格执行“凡提四必”,落实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双签字”要求,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突出事业为上,用好选人用人“新标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选人用人,要坚持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就配什么样的人,不能论资排辈、平衡照顾。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就是要紧紧围绕选什么人、从哪里选人、怎么用人的问题,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真正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要更加重视以事择人,搞清楚不同的岗位最需要什么类型的干部,看谁更优秀、谁更合适,多考虑“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要改进完善干部专业素养考察评价方法,不简单看干部干过什么、分管过什么,更要看干成了哪些事、干得怎么样,坚决不让那些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中看不中用的“绣花枕头”混迹于干部队伍之中。要进一步拓宽选人视野,打破干部部门化的陈旧观念,摈弃狭隘的地域观念,只要是山西事业需要,只要对山西发展有利,就积极引进、为我所用。要着眼近期需求和长远战略需要,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培育计划,及时发现、培养、起用优秀年轻干部。

突出日常监督,打造长管长严新机制。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就要深入研究新时代干部管理工作特点和规律,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促使干部改进作风、担当负责。要加强全方位管理,加强党内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特别是要把“一把手”管住管好。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抓预防,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函询诫勉。用好信息化手段,用“大数据”精准管干部。对在巡视巡察以及脱贫攻坚、环保督查、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等专项督查中发现的贯彻执行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作风漂浮、消极懈怠、不愿负责、不敢碰硬的干部,果断调整下去。

突出干事导向,激发担当作为新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用人导向,用好一个人能激励一大片。近年来,山西省委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推动落实干部能上能下、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合理容错纠错“三项举措”,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形成奋发有为干事创业大环境上发挥了积极作用。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就是要以推动山西干部工作“三项举措”落地见效为重要内容,通过制定实施山西《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实施意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让干净的人有更多干事的机会,让干事的人有更干净的环境,让那些既干净又干事的人能够心无旁骛、脱颖而出;坚决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问题,坚决不让做样子、混日子、要位子的“官油子”得势得利,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干事的人心寒。

(作者系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省部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