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北黄骅建立“海上党支部”:船是漂的 心是定的

2018年08月17日11: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河北黄骅建立“海上党支部” 船是漂的 心是定的

  河北黄骅市南排河镇是渤海湾边的一个渔业镇。自去年以来,许多渔民反映,他们远离家乡、漂流海上,由于大家来自不同村,管理松散,遇到生产、安全等困难问题时求助难、协调难,心里缺少“主心骨”,盼望上级管一管;一些渔民党员也反映,他们一出海就是大半年,村党支部过组织生活常常赶不上,总感觉自己游离于党组织之外,希望能建一个海上党组织。

  为切实解决渔业村“岸上找不到党员、海上找不到组织”的问题。黄骅市委和南排河镇党委经过研究,于去年9月,在山东石岛成立了南排河镇驻石岛临时党支部,推选驻石岛生产基地指挥部负责人任建生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临时支部成立后很快得到渔民党员群众认可和拥护。不久,临时支部的3名主要成员任建生、高振林、辛景明主动将自己的党组织关系从所住村党支部转移到石岛,筹建正式党支部。

  今年2月22日,“南排河镇远洋渔业生产党支部”成立,黄骅市历史上第一个“海上党支部”正式诞生了。目前党支部共有正式党员3人、流动党员11人,党员多为各村渔船的船长。这些流动党员在出海作业期间归属“海上党支部”管理,休渔期回村后,照常参加村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这样,渔民党员终于实现了“离家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党支部成立后的第一次组织生活,是在石岛渔港码头的冀黄渔6886号渔船上进行的,当时所有党员都来了。在甲板上,党员面对党旗,举起右手,紧握拳头,重温入党誓词,很多人的眼睛都湿润了。大家都说,党支部成立了,感觉就像找到了娘的孩子,真正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心里就踏实了。

  针对开展组织生活难问题,建立“双学习”制度。休渔期,由镇党委牵头组织渔民党员开展集中学习,石岛渔港上建立陆上党员活动室,党员进港后随时能到活动室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捕捞作业知识、海上救援知识等。海上作业期间,在渔船上建立海上党员活动室,安排专人负责搜集运送学习资料,并适时开展党建专家、党建教材、党课“三上船”活动。同时,借助卫星通讯系统,及时将活动安排告知各条渔船,确保党员按时参加组织生活,做到了“船行千里有组织,生产活动两不误”。

  党支部安排专人负责船只的后勤服务工作,从购买网具、添置油料,到船只管理、组织生产,再到与政府部门协调沟通,党支部全管起来,真正成了渔民的“大管家”和“主心骨”。渔民任振刚今年出海前,家里正准备盖新房,当出海半年多的他回到家里,党支部已经帮他筹钱、找人,把房子盖好了。支部搭建宣传平台,组织党员上船给渔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授渔业知识、播放红色影片,用红色题材装点“甲板文化”。

  今年4月2日,冀黄渔6895号渔船的螺旋桨被钢丝绳缠住,失去了动力,情况十分危急。这时,冀黄渔1879号渔船接到求救后,在党员船长高长发的带领下立即停止作业,开展救援行动,“当时,也就一个念头儿的事,我又是党员,其他的没想这么多。一次救援舍下的也许就是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生产收益,但大家都毫无怨言。”事后,高长发说。

(责编:陈彦彦、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