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三年实现支部规范化建设全达标

形式主义、弄虚作假严肃问责

2018年08月17日10: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云南三年实现支部规范化建设全达标 形式主义、弄虚作假严肃问责

为贯彻落实中央要求,云南近期制定出台《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办法》,用3年时间推进全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整体水平。

“五个基本”设立创建标准。以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为重点,明确9类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使各个党支部开展达标创建有标尺、方向和依据。围绕“一年典型引领作示范、两年全面规范强基础、三年巩固深化见成效”的思路,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按照2018年不少于25%,2019年不少于40%,2020年不少于35%的比例进行达标创建,有条件的可根据实际提高前两年的创建比例。

“五个步骤”推进创建工作。第一步摸底排查。全面掌握各类党支部情况,对党支部进行分类定级,明确先进支部、中间支部、后进支部,建立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台账。第二步制定方案。州市、县(市、区)制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实施方案;各类党支部的上级党组织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创建的目标、任务、措施、时限和责任。第三步对标创建。各类党支部对照所属类型规范化建设标准,全面开展达标创建,逐项规范,进行销号管理,推动党支部补齐短板、晋位升级、分批达标。第四步考核验收。坚持分级负责,每年11月起,由党支部在自检自查的基础上开展达标申报,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逐级开展考核验收和党员群众满意度测评。第五步达标命名。根据考核验收情况,对规范化建设达标党支部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七项制度”保障创建实效。配套建立了领导联系制度、责任落实制度、达标销号制度、督促检查制度、分析研判制度、激励约束制度、总结报告制度,确定一批党组织班子成员挂钩联系点,明确各级党组织责任,建立达标创建销号台账,加强创建情况抽查复查,开展综合分析研判,对达标创建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并作为基层党组织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工作不力的加大约谈力度,对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问责。(通讯员 云祖轩)

(责编:陈彦彦、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