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通辽市委党校:丰富党性教育内容与形式

2018年08月17日10:1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丰富党性教育内容与形式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委党校深入贯彻全国全区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突出党校主业主课地位,加大党性教育培训力度,创新教育培训方式,增强了党性教育实效。

举办党性修养师资提升班。从2017年开始,通辽市委将党校师资列入干部教育主体班培训计划,首次组织全市党校系统教师赴浙江大学参加党性修养专题研修班。通辽市委党校也积极组织了本校教职工分批赴延安参加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今年下半年还将组织举办改革开放40周年赴深圳大学高级研修班和第二批赴延安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党性修养研修班和培训班的举办,打开了教师的眼界,提升了教师的党性修养。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拓展党性教育的内容,挖掘党性教育的深度,就要从马克思主义经典中寻找理论依据和思想指导。近年来,通辽市委党校注重从经典原著中寻根溯源,在主体班开设《共产党宣言》《资本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等原著的专题辅导,引导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在青干班开展主题研讨活动、党性教育分析专题民主生活会,教育引导学员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在全校党员中开展了“红色经典导读”系列活动。

开展现场教学和情景模拟教学。在开展课堂教育的同时,还采用了现场教学和情景模拟教学方式。组织县处级班、青干班等重点班次、重点培训对象,参观通辽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此外,从2017年开始,在科尔沁区清河镇建立了自己的市区内党性教育基地,通过文字、图片、声、光、电等技术手段和场景再现等形式,增强党性教育的直观培训效果。市区内党性教育基地建立以来,已经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和主体班次的学员去基地接受培训。青干班和少数民族班还到徐永清烈士纪念馆、吕明仁烈士纪念馆、麦新烈士陵园、通辽市博物馆参观学习,其中青干班特别组织了红色主题研讨。党校将进一步统筹安排,准备以党性教育基地为圆心,坚持将爱国主义教育、正面教育和反面典型教育紧密结合,建设空军雷达站、通辽监狱、清河镇烈士陵园等新的教育基地,丰富党性教育内容,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利用重要节点、重大时段搭建平台。2017年,在组织全市党校系统纪念建党96周年和自治区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中,开设了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讲坛,举办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理论征文及研讨会、党校校史展、办学成果展,出版《科尔沁学报》专刊,编辑庆祝活动纪念画册,深情讴歌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在内蒙古自治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辉煌成就,同时展现了全市党校系统教职工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

尝试情景剧表演。为丰富和创新培训模式,探索尝试情景剧教学方法,将由本校教师自编自导自演的,以吕明仁烈士事迹改编的《不朽的丰碑》为蓝本的情景剧搬上主体班课堂,在语言、情感、细节、连接、布景、配乐等方面进一步精雕细琢,打磨成一堂党性教育的精品课,让演职人员和学员在先辈的崇高风范中共同受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党校课堂更具艺术性和感染力。

融入校园文化生活。党校校园文化不是一般意义的文化,还肩负着涵养党内政治生态文化,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任。在今年4月举办了《光影四月·重现经典——通辽市委党校老电影晚间课堂》第一季,放映了《列宁在1918》《烈火中永生》《宁死不屈》《国庆纪事》《暴风骤雨》《红色娘子军》《走近毛泽东》7部电影。老电影历史厚重,人物个性鲜明,感情表达真挚,深深感染了观影的党校教职工和学员,使他们在重温经典中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进一步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姜占新)

(责编:陈彦彦、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