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筑牢新时代坚强战斗堡垒 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2018年08月17日08:4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筑牢新时代坚强战斗堡垒 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高校党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基层党组织要在贯彻落实中发挥领导作用,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论述,突出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教师党支部在立德树人、学科建设和文化引领工作中重要作用,对筑牢新时代坚强战斗堡垒,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实现高校党建的根本目标有重要意义。

突出政治功能,让“战斗堡垒”更坚固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和突出优势。高校是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青年学生思想活跃,可塑性强,接受新思想、新观念的能力强、速度快,但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尚不成熟、不稳定,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辨别力有待增强,容易受到不良信息的影响。我国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是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只有突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加强对党员教师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带领广大教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更好地完成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近年来,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学校党委强化党建工作的督查考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引导教师党员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校党委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载体,推进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聚焦立德树人,让“火车头”带动更有力

党支部是分布在教研室、实验室、教学科研团队、学生班级的“火车头”,也是党联系和团结师生、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依托。

南京师范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教师党支部的“火车头”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把关作用。一方面,注重教育引导,带动广大教师做好“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积极转化。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党支部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探索建立了“互联网+高校思政理论课”网络教学新模式,在全国高校推广。法学院教师党支部孙文恺注重挖掘《法理学》课程中的育人元素,在课程中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另一方面,发挥榜样作用,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学校党委着力构建以“三全育人”为体系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学校党委注重发挥科研育人作用,连续三年开展了“十位年度人物和十项主要科研进展”评选活动,在全校教师党支部和教师党员中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各教师党支部聚焦身边人、身边事,开展“每周一星”系列宣传,用有温度的语言挖掘教书育人、管理服务工作中的育人元素,营造了浓郁的文化育人氛围。

助推学科建设,让“先锋模范”作用更突出

毛泽东曾在《井冈山的斗争》中指出:“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创新支部设置方式和活动形式,将支部活动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书育人相结合,不断增强高校党的工作影响力、生命力和凝聚力。

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以“有利于党组织活动开展,党员作用发挥”为出发点,创造性地将支部建在学科上,实施“双带头人”工程,教师党支部书记为博士或高级职称比例达95.6%。学校党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科为抓手,以团队为纽带,以文化为引领,形成了一套具有高校特色的基层党支部工作方法——“树人工作法”,并被江苏省委组织部在全省高校推广。

强化文化引领,让“桥梁纽带”联系更广泛

党支部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直接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最基础的一环。高校党员教师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发挥高校基层党支部重要作用,将优秀党员教师组织起来加强文化引领和社会服务,有利于团结带领最广大人民群众,学通弄懂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四个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南京师范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在文化引领和社会服务中的重要作用,既将其看作高校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使命,也当成加强学习型、创新型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有力抓手,在做强文化引领和社会服务过程中实现党组织建设、党员党性锻炼、联系和动员群众的“三促进”。学校党委着眼“大项目、大奖项、大成果、大平台、大影响”进行顶层设计,着力培养党建、学术双带头人,培育学术大师,产出具有重要影响的科研成果,加强话语体系建设。

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事关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高校立校办学和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根本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的重要思想,为高校基层党建树立了鲜明导向。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找准新时代高校党组织建设的新方法、新路径,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覆盖到高校党建的“最后一公里”,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作者:胡敏强,系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高校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