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课随身听 音频凝共识

邓婕

2018年08月16日08:45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党课随身听 音频凝共识

“这里是《学习时间》节目,欢迎收听。今天学习的是,习近平关于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批示……”像往常一样,厦门思明区演武社区居委会主任吕秀琼下班后,一边走路一边打开手机里的“思明快报”微信公众号,点开《学习时间》音频。

“《学习时间》这个音频每期四五分钟,正好可以让人们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学习。听着音频里的声音,就像听一个老朋友在说话,不知不觉,新思想就入耳入脑了。”吕秀琼说。

去年7月1日,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思明区在全国率先创新性推出《学习时间》音频栏目。栏目利用“思明快报”新媒体平台,把党的政治文献、重要讲话等制作成音频作品,通过互联网形式进行传播,并在今日头条、爱音斯坦等客户端进行同步推送。

一年多来,这样便捷的学习方式,已经“圈粉”了一大批党员群众,并成为第一个入选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课随身听”的地方教材,向全国推广。

“理论只有被群众接受、使用,才能拥有持久的生命力。”思明区莲前街道前埔北社区党委书记陈建萍说,《学习时间》创新理论宣传形式,社区不少党员、居民就利用这个栏目作为平时进行自我学习的平台,这种新思想的宣传方式接地气、大众化,可以更好地凝聚共识。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线上传播的方式,《学习时间》的声音已传播到台湾海峡的那一边。

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台湾青年王裕庆每天坚持收听《学习时间》。他说:“大陆发展飞速,许多台湾青年都来到这里创业。《学习时间》给了我们一个深入了解大陆的渠道,我经常转发《学习时间》推文给其他台胞。”在王裕庆看来,虽然看似都是理论,但涉及的内容和台胞息息相关,如一带一路、两岸关系、环保等,身边的台湾同胞都很感兴趣。

在《学习时间》第二卷的录制中,还有台胞积极参与。包括刘乐妍在内的部分台胞,就参与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岸关系重要讲话”部分章节的录制。

《学习时间》团队发起人、思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尤小波说:“《学习时间》不仅传递着新思想、新理论,还让台湾青年更多地了解大陆,增进对祖国的认同,在交流与融合中拉近距离,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据了解,下一步,《学习时间》将围绕“线上做强,线下做优”,持续锻造音频平台和品牌。节目将推出高端访谈、专家解读等栏目,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录播高层人士、专家学者相关访谈和学习辅导讲义,方便听众更好学习新思想。同时,以三人成组的小分队为基本单元,每月开展一次线下交流指导,不定期开展专场分享会(如台胞专场等),通过分享学习心得,结合专家点评指导,不断提升个人和小分队的学习能力。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