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江苏常熟虞山街道北门大街社区:共驻共建统筹发力

苏州市常熟虞山街道北门大街社区党委

2018年08月15日16: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一部分:背景

苏州市常熟城市化基础好、起步早、发展快。近年来,随着城市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工作重心不断落到基层,城市基层党组织在助推城市建设发展、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促进民生幸福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传统的党建工作模式已经难以适应新形势的发展。社区党组织作为城市基层党组织中的重要一环,目前社区党建面临三大突出问题:一是新兴领域组织不断涌现、迅猛发展,党的组织和工作仍未做到全面覆盖和有效覆盖;二是城市人口流动性大,其中一些党员工作、生活状况相对不固定,对党员的精准管理难度加大;三是随着城市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也不断上升,社区党组织在充分融入社会治理各项工作、推动服务功能精准落地上还有待加强。因此,面对新的形式任务,苏州市常熟虞山街道北门大街社区党委围绕如何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更好地引领基层治理等群众关注的问题,作为基层党建重要课题进行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第二部分:主要做法及成效

为积极探索社区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近年来,常熟市北门大街社区党委结合自身实际,坚持强化基础、突出特色、开拓创新、注重实效的原则,开展了党建共建结对活动,与辖区的党组织结成对子,构建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事情共商、难题共解、文明共创、活动共办”的社区党建共驻共建工作新机制,形成了小区域大党建的新格局,较好地发挥了社区各类党员在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社区建设的快速发展。

一、以完善网络体系为共建基础,凝聚社区党建资源。

北门大街社区党委在促进社区党建工作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挖掘资源,加强社区党组织与共建单位的联系,社区在与市经信委、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结对基础上,又多方联系,扩大共建范围,与新华书店、文化用品有限公司、针纺织品公司、第二人民医院城中分院、方浜村、湖鹤村等22个党组织开展了结对共建。在党组织共建中,成立了党建共建活动领导小组,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创共建为目标,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党组织共建网络。每年年初,社区党委与各共建单位签订共建协议书,明确一年共建工作目标。定期召开共建议事会,坚持每季度例会制度,社区党组织向共建单位汇报社区阶段工作情况,征求成员单位对社区全面工作的意见,并研究问题,决策事项,增强了共建单位的社区意识,得到了共建单位党组织对社区建设的大力支持。

二、以行之有效的制度作为共建保障,规范社区党建工作。

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对社区党建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促进了社区进一步加强自身党建工作。为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党委从“抓制度促党建、抓党建促工作”入手,夯实基础,健全网络,完善制度,强化管理。根据社区特点完善了社区共建的运行机制。建立完善四项制度:工作告知制度,共建单位党组织定期向社区党委通报党建工作动态,互相交流经验;联络制度,社区党委由专人负责与共建单位联络,征求意见,为共建单位搞好服务;监督制度,社区党委对共建单位及党员进行评议和监督,及时向共建单位党组织反馈评议监督情况;评议制度,共建单位通过社区党建议事会等方式,评议社区党委工作情况,沟通信息,起到互相监督、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作用。以上制度的实施,使社区党建共建工作规范有序,活动有章可循,真正做到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

三、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作为共建载体,营造社区和谐氛围。

多年来,为满足居民群众多样化的需求,社区党组织在共建单位的策划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以服务居民群众为出发点,以帮扶弱势人群为落脚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便民利民服务活动。2005年,社区党委建立了党员服务中心,组建了党员志愿者队伍,推出了“情暖孤老、牵手单亲”专项服务,为老年人、单亲家庭送去温暖,送去亲情。22家共建单位深入社区送温暖,为孤老、单亲孩子纷纷伸出援手、献出爱心。每逢春节和七一,共建单位代表总是准时到辖区内给贫困党员、困难户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还主动与“爱心牵手单亲家庭俱乐部”的2名贫困学生结对帮扶,为他们每学期送上“爱心助学金”,并承诺帮扶直至他们读完大学,至今已有一名学生顺利考入大学。到目前为止,各共建单位先后帮助了16名贫困学生,捐助爱心款30多万元。

与此同时,社区党委还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先后举办了“建和谐、促共建”迎新春联谊活动、“同话中国梦诗歌朗诵”比赛、“共建杯社区邻里节”系列活动、“树和谐新风建幸福家园”联谊会和送戏送医进村进企业活动等。对此共建单位除了在人力物力上予以大力支持外,还在经费保障上下足功夫,每年分别赞助社区5000~50000元,用以支持社区建设和举办各类文体活动,还为社区捐赠了电脑、办公用品,并为社区困难党员、弱势群体和青少年提供经济、生活上的帮扶和便利。从而有效地提高社区办公效率、丰富社区活动内容。上述活动的开展,极大地调动了社区党员、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构建和谐社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结对共建最大受益者是社区党员和社区居民。据了解,通过多年的社区结对共建,不仅加强了社区党组织与共建单位的联系和沟通,促进了相互间的了解,而且增强了党建工作在社区的影响力和渗透力,提高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社区先后荣获了全国和谐示范社区、全国综合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全国计生协会先进集体,国家级充分就业示范社区、江苏省文明社区、苏州市先锋社区、苏州市服务型党组织、苏州市党建工作示范点、常熟市先进基层示范党组织等几十项荣誉。

第三部分:启示

社区党建不能仅靠党支部“单打独斗”,只有注重全面统筹、开放融合,不断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职能,健全社区、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体系,构建多元共治的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才能更好地发挥城市基层党组织引领城市发展和社会治理中的影响力、整合力和引领力,让社区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职能是推动社区党建共建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街道社区工作好不好,群众满不满意,关键看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城市建设千头万绪,必须全面推动资源融合、工作结合和力量整合,只有不断强化党组织统筹协调功能,大力推动社区党建和行业党建、单位党建互联互动,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社区建设,才能持续提升社区党建工作整体效应,更好地为社区群众服务。

二是建立行之有效的机制是确保社区党建共建有序运转的制度保障。推进社区党建共建活动正常运转,取得共建双赢的效果,就必须建立起顺畅的推进运行机制。推行共建联席会议制度,签订共建协议、建立共建事项双向清单,激发驻区单位的参与积极性,使社区党建成为各层各级的肩上责、份内事。

三是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是实施社区党建共建的根本目标。实施社区党建共建活动要以巩固党在城市执政基础、增进群众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整合社区党建资源,强化党建引领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协调和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协调解决驻区单位困难,实现促进多方和谐共赢的目的,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