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山东临沂:“村改居”的独树头佳园模式

——看党建引领下的城市社区治理新路

中共临沂市河东区委组织部

2018年08月15日10: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河东区九曲街道独树头佳园社区党总支探索实行以“组织设置网格化、党员管理制度化、服务功能多元化、信息平台数字化、结对共建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五化”工作模式,较好地发挥了社区党组织在服务改革、服务民生、服务党员、服务群众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服务型精品社区建设注入了新的内生动力,为“村改居”社区党建提供了样板标杆。中央有关部门和省、市领导先后多次到社区考察、调研,对社区服务群众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其经验和做法入选山东省委组织部年鉴。

一、社区基本情况和背景起因

独树头佳园社区位于临沂市河东区九曲街道驻地西北5公里处,社区于2010年开始拆迁还建,总投资4亿余元,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为1380户5180人建设的居民楼103幢,下辖的4个自然村自然而然规划建设在了一起,组成了一个“大家”。现下辖西北社区、东北社区、西南社区、东南社区4个社区,人口1390户,5210人,党员155名。

作为先行者,“村改居”以后社区如何治理、如何发展的问题摆在了社区党总支的面前,作为联系服务群众最密切的基层党组织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越来越多,传统的工作模式已不能满足广大党员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诉求。一是社区人口增加和人员结构的多样化,使社区服务工作领域不断扩大。由于社区地驻繁华地段,从驻区单位、服务需求人口分布及工作情况看,流动人口较多,社区矛盾频发。二是社区建设对社区为民服务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服务功能发挥不明显。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精神文明的不断进步,居民群众对生活的质量和品位有了更高的要求,各种群众自发组织的活动团体大量涌现,对社区建设、社区管理和社区服务呈现出更高的需求。社区组织在面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工作局面时,尚不能有效发挥自身功能,有效统筹各类资源,造成服务群众工作缺位。三是社区党建与社区建设快速发展还存在一些不适应。现有的共建组织体系覆盖面还比较窄,共驻共建机制与社区党建的内在要求还不相适应,难以满足服务群众的客观需要;社区服务的载体和功能与居民群众的广泛需求不相适应,服务机制还不完善。

二、经过与做法

2014年以来,社区党总支在区委组织部、街道党工委的关心指导下,探索实行以“组织设置网格化、党员管理制度化、服务功能多元化、信息平台数字化、结对共建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五化”工作模式,较好地发挥了社区党组织在服务改革、服务民生、服务党员、服务群众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服务型精品社区建设注入了新的内生动力。

(一)组织设置网格化。社区实行“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党员中心户”模式,按照区域设置了4个党支部、10个党小组,每名党员联系8-10户群众。实行社区干部集中办公、推行“四议”工作法,健全完善了社区运行制度,规定社区重大事务必须经社区党总支会议初议、社区干部联席会议商议、社区党员会议审议、居民代表会议决议四项程序,有力规避了原自然村运行不畅、缺乏监督的问题,有效促进了融合。跳出以往“内部循环”模式,把隶属于不同系统、掌握不同资源的基层党组织紧密联系起来,弥补了社区服务力量的不足,提升了社区基础保障水平,为社区党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奠定了基础。严格落实《河东区村干部教育管理和村级工作运行规范化办法》,执行社区干部岗位目标管理、坐班值班、民主议事等系列制度,推进其履职尽责,更好为民服务。

(二)党员管理制度化。在党员教育上,依托社区党校和党员教育平台,对社区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党员网格长“三支队伍”开展“菜单式”培训,对社区党员干部队伍突出履职能力培训,重点培训村级工作规范化运行《办法》、增加村集体收入等内容;对党员志愿者突出技能培训,重点培训社工技能、志愿活动组织等内容;对党员网格长突出社区阶段性的重点工作培训,重点培训“结亲连心”、计划生育服务等方面内容。现已举办培训班36期,共培训党员3062人次。在党员管理上,实行量化积分考评制度。按照党员履行义务、完成承诺情况确定基础积分,根据党员志愿服务情况确定服务积分。根据党员积分情况,分别给予赠送党刊、爱心医疗等奖励,有效激发党员积极性。推行党员行为预警谈话制度。社区党总支针对个别党员党性观念、宗旨意识有所淡化的现象,推行党员行为预警谈话制度,对存在思想不积极,不愿意主动履行党员义务;个人主义严重,在群众中拉帮结派;不顾组织程序越级上访反映问题;在选举中搞非组织活动等“十四种不良行为”的党员进行预警谈话,对预警限期内转化提高的解除预警,对预警期限内整改不到位的,进行严格组织处理。目前,已对21名党员进行了行为预警谈话,有效增强了社区党员党性观念,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党员服务上,建立“1个社区服务站+6支志愿服务队+50个党员责任区”的志愿服务体系,坚持“小型化、经常化、实用化”的原则,广泛开展“党员义工”、“争当奉献先锋”等活动,及时为居民提供各类服务。

(三)服务功能多元化。社区以“为民、便民、利民”为主题,标配了“一站式”社区服务中心,构筑了社区服务的新阵地。整个社区服务中心投资2600万元、建筑面积12997平方米,包括“一厅、一馆、两场、三站、六中心”。“一厅”即便民服务大厅,按需求设置9个便民服务窗口,让居民切实感受到方便、快捷、优质的社区服务;“一馆”即村史展馆,详细记录社区发展历史和居民生活变迁,让居民可以回忆往昔、珍惜当下、畅想未来;“两场”即社区剧场、居民活动广场,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群体居民的活动需求;“三站”即爱心捐助站、卫生服务站、教育培训站,服务弱势群体、培育居民文明生活方式和向居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有了基础场所;以党员活动中心、购物中心、文体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主体的“六中心”,让社区真正成为了党员的“红色家园”、儿童的“成长乐园”、居民的“温馨家园”。同时,社区坚持软硬件两手抓、两手硬,借助“一站式”社区服务中心的优质资源,着力推行“关爱一生”特色服务,引领社区服务新航标。“关爱一生”服务涉及社区居民出生、入学、婚育、幸福、失业、帮困、残疾、节日、养老9个重要节点,涵盖婴儿保健、学子关爱、家庭教育、职业介绍、技能扶贫、居家养老等20多项服务内容,为社区居民喜事送上祝福、悲伤给予安慰、困境鼓舞激励、病痛相扶照顾,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与关爱。

(四)信息平台数字化。作为全市社区信息化建设五个试点之一,投资120余万元高标准打造了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配备了LED全彩显示屏、排队叫号机、服务查询机、服务评价器、高拍仪等专用设备。社区依托信息平台,建立群众工作档案,全面掌握村情民意,扎实办理群众诉求。以下辖4个社区为单位建立信息档案,信息包括社区信息表和每户具体信息表。社区信息表主要包含社区基本情况,社区“两委”班子、党员和居民代表基本情况;社区重大事项、组织建设、计划生育、综治信访、安全生产等内容。户信息表主要包含家庭基本情况、家庭主要经济来源、家庭主要诉求、困难解决等内容。工作人员通过平台系统就能完成以房找人、以人找房和临时救助等查询和办理服务。完善相应反馈制度,及时解决疑难问题。信息采集后,对问题进行分类汇总,由党员网格长负责审核,结合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社区层面可解决的问题由社区“两委”成员分工负责,对需要提请上级协调的诉求,及时提请街道党工委研究。对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办结的群众诉求问题,由责任人向当事人进行反馈,反馈意见记入信息平台,实现了党组织和党员群众之间的良好互动。

(五)结对共建规范化。社区与区妇联、团区委开展结对共建文明社区活动,成立“社区共建联谊会”,积极开展党建带妇建、党建带团建活动,组织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力争形成“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党员管理格局,实现党员服务群众“零距离”。区妇联结对共建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定期举办家政、月嫂、茶艺等培训班,优先培训并向用人单位推荐社区妇女,已举办培训50余场次,受益妇女达960余人次,提供就业岗位近400个,受到了社区妇女群众们的赞许和好评。团区委结对共建了青少年活动中心,积极开展“邻里守望”、“快乐星期天”、关爱留守儿童“七彩课堂”、“青少年书画沙龙”、“青少年阅读与写作辅导”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三、必须坚持以建设服务型精品社区为着力点全面推进社区党建工作

社区党建的基本特征具有社会性、综合性和复杂性,“村改居”社区党建尤为突出。积极探索社区党建工作新路子,既是新形势下社区党建工作的需要,也是独树头佳园社区党总支强化为民服务工作给我们带来的启示。

(一)要优化组织设置,建立与社区管理相适应的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要合理调整组织设置,探索建立一套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党建运行模式。要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自愿互利、优势互补的原则,灵活设置党组织,理顺社区各类组织管理关系及运行体系。

(二)要完善组织功能,增强社区党建工作创新活力。要注重引导社区党组织着眼于健全服务体系、建设服务型社区,让社区群众得实惠,使街道社区党建充满活力。一是健全服务体系,增强社区事务的管理功能。要指导社区党组织以居民的共同利益和需求为出发点,在区域性、社会性工作中发挥协调组织功能,实现教育培训、文体活动、综合治理、纠纷调解、计划生育、就业培训和卫生环境管理“七统一”,通过改善服务管理,提高社区群众生活质量,让他们提前享受到软、硬件设施建设带来的好处。二是选优配强班子,增强社区党建工作活力。要注重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力争让社区班子达到素质高、结构优、运转快的要求。要采取公开选聘、民主选举、从机关选派等方式,把综合素质好、群众认可度高、热爱社区工作的同志充实进社区领导班子。要把社区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干部管理工作统一规划中,定期进行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和政策法规等培训。要建立健全社区干部议事规则、廉洁自律、公开承诺、民主评议和离任审计等监管机制。三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凝聚人心能力。以“党员为主体,群众积极参与”为原则,积极创新活动载体,通过党员责任区、党员中心户、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奉献日”、党员承诺服务等活动,使社区党建工作与各种公益性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三)要促进资源共享,为社区党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参与社区建设,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工作格局。一是实现基础设施共建。社区党建离不开社区基础设施建设,要通过发挥社区党组织的牵头协调作用,整合各方资源,坚持因地制宜、综合利用、便民利民的原则,确保社区基础设施能满足居民教育培训、文体活动、公共卫生、综合治理、便民超市等社区服务功能的发展要求。二是广泛开展结对共建。要引导区直有关单位、企业及各类经济合作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做到党员教育联抓、思想工作联做、发展经济联动、公益事业联办、社会治安联防、文明小区联建。三是完善共建协调机制。要坚持顶层设计,区级层面成立社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建立健全区委、街道党工委抓社区党建工作的责任机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共同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继续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工作目标责任制和工作监督考核制度,切实把社区党建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