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青海尕楞乡:党员群众议事有了新平台

2018年08月15日12:3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员群众议事有了新平台

季夏时节,撒拉之乡一片郁郁葱葱,到处呈现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麻尕村就坐落在有“天然氧吧”美誉的青海循化县尕楞乡。

“今天是‘固定党日’,全村17名党员和8名群众代表参加了活动,我们主要商量确定了几户生活困难党员和群众慰问对象,决定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他们心上。”麻尕村党支部书记下午东科说,“通过大家推荐,最终确定了3名慰问对象,其中党员德尕是一名退伍军人,生活比较困难,今天刚好是八一建军节,建军节慰问退伍军人,也符合节日氛围。”

近年来,麻尕村党支部坚持实行“固定党日”制度,通过会议形式集 中全村党员和群众代表共同协商村级事务。

去年11月底,下午东科在村级组织换届中当选支部书记。他上任后坚持推行每月1日的“固定党日”制度,并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和内容,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了通过“固定党日”协商村级事务的功能。村“两委”班子坚持将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支部和党员为群众办实事的切入点,把为党员群众排忧解难作为村“两委”班子尽职尽责的标准。

2018年麻尕村被列入乡村旅游扶贫开发项目中,全村人既高兴又困惑。按照乡党委前期制定的尕楞乡旅游规划,麻尕村800多亩梯田在油菜花海规划中。但对于一直以种植胡麻油、青稞和小麦为生的村民来说有很多担心,谁也不敢迈“第一步”。

下午东科很是着急,政府免费提供种子又有一定的补贴,这无疑是一件有利于群众的好事。于是,他首先做了村“两委”班子成员的思想工作,之后在“固定党日”活动上又做全体党员的思想工作,党员户“接受”后,由每个党员认定十多户逐户做思想工作。经过半月的努力,村民最终接受了全村种植油菜的决定。

7月,看着满山金色的花海,村民们心里都乐开了花。预计,今年麻尕村油菜产量达2.5万斤,经济收益达20余万元,亩产收益近1000元。

麻尕村有一名外来户叫常福,是低保兜底户,家中房屋破旧,每到雨季就到处漏雨。可是,常福本人担忧修房资金缺口大,迟迟不肯动工。村“两委”了解情况后,借助5月份的“固定党日”活动,党员群众共同商议了此事,并达成通过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等方式帮助常福维修住房事宜。5月底,常福就住上了“新房子”,他的脸上也露出了由衷的笑容,心里感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重新拾起了生活的信心。

老党员拉结说:“之前村上确定如何使用精准扶贫产业资金时,也是通过‘固定党日’活动上开会商量通过的。按照大家的意见,最终村‘两委’购买奶牛作为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的途径,并根据贫困户人口每户分配了4到6头奶牛。现在,村里的7户低保兜底户靠卖小牛犊、牛奶以及加工酥油等方式成功脱贫,生活条件一年比一年好。”

麻尕村党支部的“固定党日”活动是全县154个农村党支部的缩影。“固定党日”制度是循化县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从2016年推行以来,已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凸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加强,群众对支部班子的拥护和信任度也持续提升。

“自从‘固定党日’活动开展以来,除却常规的学习、缴纳党费等事宜,我们始终将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和遇到的难题作为活动重点。这种做法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对支部班子也越来越满意、越来越信任,我们村干部办起事来就轻松多了。”下午东科说。(韩晓炫)

(责编:陈彦彦、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