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北京房山区:“五小党建法”强了支部暖了心

2018年08月15日10:27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五小党建法”强了支部暖了心

东太平村地处北京市房山区十渡镇西北部的大山深处,是一个偏远而贫穷的山村。为了帮助村子脱贫致富,两年来,村第一书记隗云华通过抓党建促发展,为该村“量身打造”了一套“小讲堂、小活动、小关爱、小专栏、小警示”的“五小党建工作法”,不仅增强了支部战斗力,也温暖了群众的心。目前,十渡镇已在全镇推广这一优秀经验做法。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谈起抓党建的初衷,隗云华认为东太平村之所以发展落后,一个重要原因是村子党建薄弱,村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没有发挥出来。于是,经与村书记商议沟通后,他决定将开展“加强党建、支部引路、党员带路”的工作思路,作为村里工作的第一要务。

为尽快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他和村书记制定了全年党支部学习计划,定期听党课、学党章、记笔记、谈体会,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大家的思想觉悟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时间长了,又出现了一些现实性问题。

“由于村地处大山深处,村民主要靠农耕为生,党支部组织的学习活动,个别党员没时间参加,还有少数党员家境贫穷,经常牢骚满腹。”面对这些棘手问题,隗云华并没有灰心,而是下决心攻而克之。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实践后,隗云华结合村里党员实际情况,打造了“五小党建工作法”。

针对部分党员干部农耕没有系统的学习时间,隗云华就利用他们休息的间隙时间,“见缝插针”地开展“小课堂”学习活动,每次时间15分钟,学习形式多样,可以进行小讨论、小串讲、小辅导,甚至小辩论。

为营造浓厚的党员学习氛围,隗云华和村书记充分利用流动展板、墙报、橱窗,在村里设计了党建宣传“小专栏”。还开展了喜闻乐见的党员“小活动”,到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凭吊英烈;前往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开展羽毛球友谊比赛等活动。一次次的党建“小活动”,达到了互通有无、交流学习的效果。

通过全面的调查摸底,全村49个低收入户、3名老党员全部登记上册,村子还制作出了《十渡镇东太平村低收入户台账》《困难党员台账》等,并开展了“问困难、问需求、送帮扶、送温暖”的“两送两问”党建活动,给困难百姓送去了“小关爱”,赢得了民心。

自创新“五小党建法”后,村里无一起党员违法违纪事件的发生,并被房山区评为“五好党支部”。目前,十渡镇党委政府已将“五小党建法”作为优秀经验做法,在全镇进行了推广。

“虽然是从‘小’入手,却取得了‘大’效果。这充分说明,只要踏踏实实的从小事做起,只要一心为民谋发展,就会赢得百姓的信任和支持,搭建起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隗云华诚恳地说。(记者 芦晓春)

(责编:陈彦彦、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