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心谋发展 倾心为富民——记甘肃陇南市宕昌县庞家乡松扎村党支部

陈多

2018年08月15日09:44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一心谋发展 倾心为富民

松扎村位于宕昌县庞家乡北部,距县城46公里,属于高寒阴湿地区,是全省深度贫困村之一。3年前,这里“山高,地窄,人人嫌”,连一条像样的村道都没有,是众所周知的“后进村”。

而如今的松扎村,道路畅通、药材飘香、村容整洁,发展成为一个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经济发展、文明和谐的新农村。

松扎村的蜕变,源于新任的村党支部班子。

前几年,松扎村“两委”班子不健全、作用发挥不到位,群众看不到发展的希望。

“松扎村要想脱贫,必须要有一个能够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强有力的村党支部。”庞家乡党委书记杨碧峰说,对于当时的松扎村而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是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

通过调整村党支部书记、配齐党支部班子,庞家乡有效加强了村党组织的战斗力。

班子组建起来之后,村党支部便开始着手解决制约发展的第一道难题——修路。

然而,对松扎村而言,转变村民的思想观念比修路还难。起初,有很多村民不愿意为修路而拆掉自家的房屋、院墙。为此,村党支部班子挨家挨户走访宣讲,并召开全体村民代表大会专门进行商议。

会开了一遍又一遍,道理讲了一堆又一堆,在党支部的不懈努力下,村民们的观念终于发生了转变……

“观念变了,村民们的心气儿也起来了,修路进程非常快。”村支书张忠生说,村党支部提出“大干100天,松扎大变样”的号召,大家都积极响应,通力配合,4个月后,承载着村民们殷切期盼的道路终于顺利通车。

看到村里的干部群众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村党支部班子决定顺势而为,以基础建设为突破口,大力发展致富产业,让松扎村的面貌彻底焕然一新。

针对村情实际,松扎村发展起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在原有种植的基础上,以推广良种良法为重点,发展当归、黄芪、党参等中药材,实现标准化种植1500多亩。同时,大力引导贫困户与网店签订购销协议,发展订单种植,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 

为了拓宽增收渠道,松扎村还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将扶贫互助资金和精准扶贫贷款作为贫困户的入股资金,让贫困户全员入股,以支部控股、贫困户持股等方式,带动贫困户“抱团”脱贫致富。

同时,村党支部积极为村民提供劳务信息,并邀请县扶贫办、劳务办等部门进行劳务技能培训。如今,劳务输转让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村里每户村民家里至少有1人持证外出务工,群众增收致富内在动力不断增强。

此外,村党支部还组织群众对松扎村的历史文化进行挖掘整理,组建村文化小戏班子,不定期组织演出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营造健康和谐的发展环境。

笑声爽朗,乐声飞扬,跳舞、扭秧歌、唱大戏,读书、看报、下象棋……如今,松扎村的村民们各有所乐,享受着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