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四川德阳罗江农村和金融机构合作——基层党建结对子 群众鼓了钱袋子

记者  刘裕国

2018年08月15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申请到拿钱,不用出村就能全部办完,而且利息还很低。”四川德阳罗江区鄢家镇大垭村贫困户魏丁久高兴地说,今年准备养蜂,获得授信后,他在村里的代办点向农商银行提交了贷款申请。很快,3万元资金就批了下来。

最近,德阳市罗江区“双基共建”实施的金融服务交出了一份暖心的“成绩单”:授信4.2万户农户共16.8亿元,其中授信贫困户1489户共2548万元;培养131名村民担任金融代办点办事员、发放务工补助32.8万元;群众少跑路累计65万公里……

“双基共建”是指村党组织和基层农商银行党支部深入融合结对共建,村党组织协助开展评级授信,农商银行提供优质低息的金融服务。“通过开展‘双基共建’,党建与金融服务深度融合。”罗江区组织部长王志华说。

如今,罗江全区127个“双基共建”合作村的便民服务室焕然一新,服务室新增村级信贷服务工作室,贷款种类、对象、条件和程序以及信贷服务人员姓名、照片、联系方式、工作职责等内容,详细展示在信贷服务工作墙上。

“昨天收到一条短信,说我的银行卡在外地有消费,让我登录网上银行查询,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在慧觉镇黄荆村党建金融代办点,村民范超向罗江农商行驻村代办员咨询后,庆幸地说,幸好在村里就能识别出假信息,才避免了上当。

新盛镇党委书记吴明波说,一位村民曾因乱倒垃圾,违反了村环境治理规章,授信额度从3万元降到了2万元。前几年,每到收割季节,党员干部总得天天蹲守和宣传秸秆禁烧,“双基共建”以来,为了维护好自己的信用,村民们自觉性提高了,遵守村规民约已成了大家的习惯。

“没想到在自己家里居然当上了银行代办员,还能挣补助。”青年村民李晓青满脸愉悦,她家是新盛镇金铃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罗江区“双基共建”第一家便民金融服务EPOS代理点。这个简单的代办点让大家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全天候的金融服务,而李晓青则以每单1元提成的形式挣取务工补助,既不耽误农活,每月还能获得500元左右的收入。

对金山镇安家村惠兴黄花种植专合社理事长倪双权来说,“双基共建”带来的金融服务恰似一场及时雨。去年夏天,专合社正为化肥、人工等所需的资金发愁,刚好赶上安家村党支部与罗江农商银行金山支行党支部“双基共建”。金山支行在没有要求任何抵押、担保的情况下,向专合社发放了25万元低利率“信用”贷款,帮专合社迈过难关。当年专合社产出30万斤黄花,收入达75万元左右,入股的37户贫困户每户分红2000余元,12户贫困户在短短一年内就摘掉了“贫困帽”。

“作为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农业专合社引领农户抱团发展,带领群众发展产业致富增收。”罗江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说,以新盛镇金铃村垚垚珍禽养殖专合社为例,专合社带领10余户村民发展野鸡、土黑猪、孔雀等生态养殖,农商行一次性给予89万元的授信额度,去年收入达200余万元,带领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子。

据了解,“双基共建”开展以来,罗江25家农业专合社均获得了20万到200万元不等的授信额度。去年,区里出台了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相关文件制度,全力支持“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展现代种养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户脱贫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15日 11 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