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陕西宝鸡高新区:建设“微社区”实施“微治理”收获“三变化”

中共宝鸡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2018年08月14日13: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2017年9月年以来,陕西省宝鸡高新区针对社区规模大、服务群众不便的实际,通过建立“党建云”、“服务云”柜、“志愿云”三个平台,使党的建设、公共服务和志愿者服务下沉到小区,建立起以小区为单位的社区“微治理”格局,形成了以小区党小组为核心,物业公司、辖区单位、业主代表等多元参与的“一核多元、融合共治”的小区微治理格局,运行半年多来,极大限度的激发起居民的自治意识,小区治理实现显著变化。

二、做法与成效

(一)以微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搭建微平台,实现小区治理民主化。在小区成立由小区网格员、居民小组长、楼栋长、物业公司、业主代表、驻区单位、社区民警、业主代表中的党员代表为成员的党小组,全面主导小区治理各项工作。在党小组领导下建立小区“邻里议事会”开展“微协商”。确定了邻里议事会的队伍组建、协商机制、协商范围,小区内环境卫生所涉及集体利益,小区内社区社会组织的成立、发展、培育及其活动开展事宜等十项议事目录。确立了“议题收集”、“确定议题”、“会前准备”、“召开会议(陈述、讨论、表决、公示)”、决议执行监督、资料整理归档的议事流程,实现小区治理民主化。现在正在探索在社区智慧化平台上建立“云协商”版块,实现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协商方式。

随着居民生活消费水平的提高,居民家用小轿车拥有量也大幅度增加,方便出行的同时也为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不便存在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学子路社区左岸新城小区“邻里议事会”开展“微协商”,制定了《车辆停放公约》。对车位、消防通道划分及车辆进出、停放等相关事宜做出统一规定,约定凭车辆凭停车证停车,必须留足消防通道和行人出入道路,较好的解决了小区停车难的问题。通过邻里议事会先后制定《邻里公约》、《小区宠物饲养公约》等,实现“共商共建、共治共享”。

(二)在微社区培育和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实现小区主体多元化。制定《宝鸡高新社区公益创投项目实施管理办法》,鼓励各社区不断完善“四社联动”各个要素。各社区普遍成立了“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爱聚高新”志愿服务队等社区社会组织,并对原有的秧歌队、锣鼓队、舞蹈队、读书会、义务巡逻队等进行了重新备案。实施“能人战略”,鼓励有特长、爱公益的社区居民发起成立各类服务居民群众的社区社会组织。这些社区社会组织充分发挥各自功能,作为微平台的一份子,融入到社区治理的体系中,实现小区主体多元化。

天玺路社区宏运佳苑宝石明德小区微社区上半年以来,培育了6个社区社会组织。各社区社会组织在小区先后组织了“温暖从头开始”金剪刀公益理发活动、“庆元旦 迎新春 书法展”活动、“冬日送暖”公益慰问活动、“阅微共享图书角”捐书活动等主题活动,参与活动人数达到数千人次,极大地丰富了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其中由7位年龄均超过70岁老人成立的“银发互助志愿者队”半年多来志愿为小区老人义务理发数百人次的事迹先后被多家媒体报道。

(三)在微社区开展心愿征集服务,实现服务精准化。各“微社区”在云平台上和小区均设立“微心愿征集墙”,居民群众可将自己的想法发布在线上或者线下心愿墙上,由社区网格员统一收集后进行梳理,通过包装社区公益创投项目、组织志愿者活动等在各个微社区开展服务,实现居民群众心愿。

和谐路社区在得知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有困难的情况后,在各小区举办“智慧老人”讲堂26场,使近600名老年人学会了使用微信、网上购物、滴滴打车、共享单车注册等智能手机功能。天玺路社区的“爱心助力跑”关爱残疾人、学子路社区的“妙艺”老年人剪纸培训都是通过在在微社区中掌握居民需求开展的,实现了服务群众工作内容上的精准化,由过去的“社区做啥菜居民吃啥菜”变成了现在的“居民点啥菜社区做啥菜”。

三、经验与启示

宝鸡高新区通过小区微治理,让自治嵌入居民日常生活,让社区自治、民主参与内化为居民的一种生活习惯,最终将小区打造成为“有党组织、有自治组织、有平台、有公约、有活动”的“五有小区”,实现小区邻里家园建设,促进小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

启示一:要转变发展理念,创新思维方式,善于运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解决党的建设和服务群众中遇到的时间空间和方式方法问题,找准党组织、党员、群众的连接点和工作的切入点。

启示二:社区党建工作必须与服务居民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微观治理、服务居民中的领导力和执行力,才能避免“两张皮”,催生新动力,让社区党的建设和治理改革落地生根。

启示三:要充分发挥党委政府主导作用,统筹运用好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驻区单位等资源,搭建信息交流平台,拓宽常态化联系渠道,建立共商共建共享机制,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的齐抓共管局面。

启示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只有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才能发现工作中的短板、服务中的弱项,只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努力实干,才能找准改革突破口,增强党建工作创新的源动力。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