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画好考察“延长线”筑牢质量“生命线”

——宣汉县发展党员“三考”狠抓“细胞强健工程”落地落实

2018年08月14日10: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全面推进“细胞强健工程”落地落实,宣汉县创新推行道德考察确定积极分子、任务考验培养发展对象、延伸考核把关党员转正 “三考”模式,有效保证新发展党员政治过硬、质量过硬。

道德考察确定积极分子,让“品行不端”的人“进不来”。在支委会集体研究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之前,党支部派出考察组,采取走访身边群众、了解本人亲友、征求有关单位意见方式,对拟研究对象在诚信、守法、感恩3个方面12项内容的现实表现进行综合考察,如实填写《道德考察纪实表》,形成评价意见,支委会根据评价意见讨论确定是否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未作为积极分子的,引导其继续提升道德修养,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今年以来,因道德品行未达到要求被挡在入党积极分子门外的共16人。

任务考验确定发展对象,让“担当不力”的人“无市场”。对确定为积极分子的,党支部结合其个人特长和工作实际,为积极分子安排1项或多项工作任务,检验其是否服从组织安排、是否努力担当作为。支委会结合党员群众意见和工作实绩成效,按季度填写《任务考验纪实表》,在考验期结束后提出是否接收为发展对象意见,并提交上级党组织备案审批。综合评价结果为“一般”“差”的,延缓列为发展对象,并重新安排任务进行考验。截至目前,因完成任务成效较差而暂缓列为发展对象的有7人。

延伸考核把关党员转正,让“先锋不足”的人“有压力”。在党员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之前,党支部派出考核组,采取群众座谈测评方式,对拟转正对象在“遵纪守法、服务群众、投身发展”3个方面10项内容进行综合考核,记入《延伸考核纪实表》,支委会根据考核情况,提出是否按期转正意见并提交党员大会讨论。考核结果为“一般”“差”的,将适当延长预备期,并继续跟踪培养。迄今为止,因群众对预备党员为民服务、投身发展方面不满意而延期转正的有4名。

(宣汉县委组织部 王凌峰)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