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杭州:把党校姓党落到实处

2018年08月14日08:3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浙江杭州:把党校姓党落到实处

“这一次的学习,让我看到了一个2.0版的党校。”韩斌是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蒋村街道党工委书记,这是她第三次参加市委党校的培训,但这次好像和之前不一样了:区县(市)机关部门和乡镇正职班“加餐”听取市纪委市监委室(部、厅)负责人讲授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相关课程;杭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擎苍,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张振丰先后受邀为全体学员作专题报告讲授从严治党;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政法委书记张仲灿,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钱美仙先后为全体学员上党性教育课。

“为了加强纪律,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党校的重要活动,这相当于为我们请了‘廉医生’来‘把脉’。”韩斌说,“开学第一天的学习,我就感觉到了这次党校学习的风向,那就是‘党’字当头,抓党规党纪、抓党性锤炼。”参加市管领导干部进修班的杭州市纪委、杭州市监委派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徐亚明说:“把纪律提升到全新的高度,与从严治党的要求是吻合的,我们学员也充分体会到了课程安排的良苦用心。”

贯彻落实“党校讲课有纪律”

党校作为我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自1933年3月13日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在江西瑞金开学至今,为革命、建设、改革大业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

但曾经有段时间,少数地方在党校办学中,党校姓党的理念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谁的野话、怪话讲得最厉害,好像谁的水平就高。老师喜欢讲,学员也喜欢听,氛围很不正常。”在机关工作了26年的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严岗回忆10多年前的党校学习时这么感叹。

2015年12月,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指出:“党校姓党,就是要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

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承担着对杭州市委党校监督执纪问责职能的杭州市纪委、杭州市监委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开始深入思考如何更好地为党校姓党保驾护航的全新命题,其切入点,便是抓“党校讲课有纪律”。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校姓党,领导班子必须先行。”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马立群说。

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委党校全面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校委班子及成员为重点,督促实施清单式责任分解、精准化责任督查等五大机制,明确落实33项工作措施,形成讲党性、重部署、抓落实的“闭合回路”。2018年第一季度,市委党校理论中心组共组织了8次集中学习,每次学习讲党性,每次学习讲纪律。

校委会等重要会议,市委党校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三重一大”事项主动报告,教学计划、发展纲要制定等重要工作全方位听取纪检监察组意见。

纪检监察组多次赴校,通过调查、走访、召开座谈会、随堂听课、视频查课、社会宣讲电话回访等方式进行调研,推动学校制定了《贯彻“党校讲课有纪律”要求工作方案》及《加强教学督导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

“我们党校,除了有‘德先生’‘赛先生’,还有个‘廉医生’,通过纪检监察组的‘望闻问切’,为我们党校姓党全面把脉。”杭州市委党校党委委员盛恩友说。

在“廉医生”的把脉下,市委党校引导全体干部、教师、职工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哗众取宠少了,真材实料多了”

党校姓党,“讲课有纪律”,条条框框这么多,会不会干货就少了?上课会不会死气沉沉了?为防止这一问题的出现,杭州市委组织部、派驻纪检监察组、杭州市委党校共同研究,商量对策。

每年年初,学校教务部门、教研部门反复讨论教学框架,引导教师备课丰富化、多元化,确保党性教育、理论教育课程的数量与质量,一方面符合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另一方面满足广大学员的现实需要。

杭州市委党校教育长高国舫说:“吹一吹牛、骂一骂人、讲一讲小道消息,这样的授课‘老三样’在新的框架之下,没有了土壤,直接倒逼授课老师重新梳理知识体系和脉络,深挖传统、深耕经典,把‘传统菜’做出新花样。”

参加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的西湖区民政局副局长顾余丹深有体会地说,老师在授课时,介绍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现行的政党制度”,特别指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而不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字之差,天壤之别,然后老师把其中缘由、背景、典故娓娓道来,再穿插一些课堂的实时互动,一下把我国的政党制度讲得淋漓通透,“有醍醐灌顶的感觉”。

为丰富课程内容,杭州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联合制定出台《领导干部到市委党校讲课的实施办法》。2016年以来,每年都有十多位市领导到党校讲课、与学员座谈,带动引领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进党校、近学员、上讲坛,形成“干部教、教干部”的良好氛围。

此外,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下,市委党校修订完善教学督导工作机制,充实教学督导力量,成立了全体校委班子成员在内的21人教学督导队伍,仅4月份一个月,便督教听课68堂,推动教风、学风持续向善。

参加过多次党校学习的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虞利明是2018年市管领导干部进修班的学员,他说:“这次学习,无论是教师、课程还是学习风貌,都让我改变了对党校学习的认识,特别是井冈山红色课程,我这个七尺男儿跟班上很多男同志一样,好多年不曾流泪,但这一次哭了!”(记者 陆健 本报通讯员 刘波)

(责编:陈彦彦、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